那天,我聽到的Neumann

Dr. Neumann,想必大家對這個名字一定都不陌生,這位物理治療界中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大師,前日來到系上舉辦了一場教學講座,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小時,卻讓我們感觸深刻。這次演講的主題是肩關節,Dr. Neumann運用了短暫兩小時的時光,盡可能地對肩作出概略性的介紹,雖然仍有許多細部觀念還來不及一一講解,但精闢的課程已讓我們深感敬佩。

在系上,學生們都曾經歷過大二的肌動學課程,課程中用的教科書即是Dr. Neumann所著的Kinesiology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身為學生的我們,總是把教科書上的作者當作另一個世界的聖人崇拜著,也不曾想過有能親睹其丰采的機會。這次演講,真的帶給了我們未曾經歷過的感動,更著實讓我們留下許多對未來的期許和憧憬。

當天演講開始前,大家雀躍的心情早已鼓動著寬廣的教室;熱絡談論的氣氛,將廣闊的101講堂帶至開場前的最高點。隨著Neumann老師腳步的逼近,場內歡噪的氛圍漸漸轉為每個人心中的澎湃,我們興奮著,我們期待著─「究竟…Dr. Neumann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是個和藹可親的老師,還是霸氣凜然的學者?不約而同地,我們在心裡掀起一道道的猜測,一層層的想像。」當老師開口時,全場仍是鴉雀無聲,但不同的是─我們的種種幻想,瞬間從心頭的故事中,被帶回101的講台上…無法多說,但實際上也難以解釋,「原來,這就是Dr. Neumann!」

起初,老師耐心地從肩最根本、最基礎的解剖構造開始介紹,接著講解到肩各個關節的功能,進而探討肩一些常見的病症,最後則是大家回饋的Q&A時間。這場演講,很精采,很紮實。但可惜的是,短暫的兩個小時,不經意地磨蝕著美好的時光,讓人在結束時難免有種意猶未盡,筵卻已散的不真實感,但…夢,之所以美好,不就是因為它飄渺短暫,讓人醒入人世卻仍留連忘返….?

在這場演講中,真正讓我收穫最大的…不是上了一堂大師教的肩的課程,也不是看到了原文書作者的感動,更不是因為要到了老師的簽名,從老師的演講中,我看到的是遠程目標的重要性─「即便邁向未來的路途再漫長再遙遠,再艱辛再困苦,但若要成功,我們仍無可避免地必須走在上面,既然已別無選擇,讓我們一起勇敢地繼續走下去!雖然我們都是從零開始,但有如老師上課循序漸進的內容一般,我們的成就,建立於過去所紮下的基底,在這樣的基底下,我相信我們都有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力!」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我很喜歡這次的演講,也真的覺得收穫量多,希望不管是有聽或不小心錯過演講的各位,都可以藉由這篇小小的文章有一點的小小收穫。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