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 詹教授暨吳教授紀念演講會

  • 2019-04-17 21:22:38

物理治療體系紀念詹老師演講會致詞  -  林永福院長

感謝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和物理治療師全國聯合會的用心,安排這麼殊勝的場合,把這麼多詹老師最喜歡看到的物理治療系友們,湊合在一起,來紀念她!

詹老師畢生以物理治療為志業,台大物理治療從無到有,詹老師一直和物理治療一起成長,從junior到senior, 詹老師一直抱著學習的心情,學習服務、學習教學,和學習研究,她始終秉持著超凡的自信,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凡事只問該不該做,不計困難,她在每個生命階段都有明確的目標,可以說 先訂定目標,再想盡辦法實現目標,她曾在大弘千禾幼稚階段,毅然離開台大,陪伴小孩上下學,經常小孩下課時,她多設法去親近老師,了解小孩的學習情形,不是只看看聯絡簿而已,晚上還要陪小孩做功課;台大物理治療成立研究所,為了勝任教學研究的角色,她排除萬難,台大這邊當所長,陽明那邊她當研究生,回家還要燒飯洗碗洗衣服,還記得她在陽明修工程數學時,在系友洪承剛指導下,每一章節每一題,都認真運算,她是真的把工數搞懂的,這就是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研究論文都是土法煉鋼,愈寫愈好,最後得到美國物理治療學會,Research Excellence 的Award, 她研究成功的關鍵是她有堅毅的目標,「一定要寫好」這個信念! 而且不恥下問,記得 詹老師常常抓著湯佩芳老師和柴惠敏老師,利用下班後,或星期天,從論文的,introduction, materials and methods, 以迄results 及discussion. 湯老師對論文撰寫的每一個環節幾乎都有嚴苛的意見;常常論文從國外被退回revision,詹老師都很高興,因為不是rejection,她常會match 柴老師的時間,有時甚至去柴老師家,柴老師常扮演嚴厲的reviewer,統計有困難就很虛心地請居正老師指導,詹老師必須用心徹底把論文修正好!有關詹老師只問事情該不該做、不計萬難的例子,其實相當多,其中物理治療成立研究所,以及物理治療師法通過立法,是大家最感同身受的,以上詹老師「困而知之,堅苦卓絕的工作精神」,就是「先有明確的目標,再不計任何困難設法達成」,分享各位師友,讓我們共同成長再成長,祝福各位!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在生命最有創意、最有幹勁、最有熱情的美麗年華,詹老師一直都和物理治療長相左右,和大家一起走過篳路襤褸的專業旅程,詹老師和我都很感謝各位物理治療師友一路相隨,包容她、協助她,現在詹老師已經遠行了,就像她常常朗朗上口的啍著__ "永遠相信遠方,永遠相信未來",譲我們一起祝福詹老師 一路好走,祝福物理治療專業蓬勃發展,祝福我們服務的民眾_ 不但生命延長,延長的歲月又富含生命!這也是我們全體物理治療工作者要著力的地方!謝謝大家!

(作者係永安骨科復健科聯合診所院長、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緬懷英黛教授 - 郭榮芳

秋風蕭瑟的徐州路,這條熟悉又充滿回憶的馬路,突然間變得陌生、遙遠又虛幻!

想起當年一起念台大EMBA時,妳就坐在我後面,我們年紀相當,想法較接近,時常交換一些人生的歷練,經過多年後,我又從回校園,當起學生,我想彌補當年的遺憾,妳看著我,親切的笑容對著我說:「Woody, 你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吧!」,看著妳,我會心的點點頭,這是我們這個年紀歷練才懂才感受得到的事啊!

想起當年EMBA的日子,妳說妳一向對獅子座男生印象很不好,因為那是大男人主義、好吃懶做的代表,但認識我以後,對獅子座男生開始改觀,讓我很窩心,妳總是敏銳的觀察周遭的人,妳總是能夠適時的同理,深切的打入內心裡面,那一刻,我覺得被深深理解!

想起那段EMBA的日子,好幾次,不,應該說幾乎每一次,大夥在妳系辦討論功課,妳特別交代守衛,也特別下來接待我們,然後我們偷偷的買了龍門的水餃和那懷念的小菜,一面吃著一面討論個案,最後,管他的ZARA、柯達、西南航空個案分析,大家就東南西北的聊起天來,後來,時候晚了,大夥走在徐州路上,那種溫馨熟悉的感覺充滿內心,妳特別到轉角那家有名的麵包店,買了點心要帶回家裡,啊,但願時光能夠倒流,就讓那一刻永遠停留!

想起那段EMBA的日子,有次課堂上有位同學提到剎那就是永恆,妳語帶關心的對我說,以一個女人的直覺,妳感受到什麼,並善意的提醒我一些事,看著妳,我深深感受妳的真誠、溫暖,那一刻,我覺得妳像個大姊深深的關懷著我!

在EMBA的課堂中,妳總是認真低調的聽著課,記憶中,妳從不遲到,也未曾請過假,從老師轉換成學生,這種角色的轉換,妳總能自在如風、為人設身處地的設想,在不同角色中變換自如,而且認真、恰如其份的扮演好每個角色。

忘不了妳那溫馨的笑容,有時候,我總感覺那溫馨的笑容中,住著一位勇敢堅毅的靈魂,獨自啜飲著生命的苦與痛,然後將之昇華,化成溫暖,照亮妳周遭的人們,妳的家人、妳的學生、妳的同事,還有我們這些忘年的同學們!

就在此刻,眼前又浮現妳的笑容和堅毅的眼神,心頭不禁湧起一陣悸動,啊!如果還有明天,但願時光能停留,如果還有來生,祈願我們還能一起當同學,一起在妳辦公室討論個案,一起漫步在徐州路上!

永別了!英黛教授,在此合十,誠心的祝福妳!

台大EMBA同學 郭榮芳敬筆
12/04/2013

(作者係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partmer、台大經濟系台大EMBA 96級畢業)

追思會紀念文 - 黃婉琦

大學時期雖然不是在台大物治就讀,但走在物理治療這條路上,吳老師及詹老師對這個專業領域的努力及貢獻,使我在未真正與兩位老師接觸前,便已將他們的名字牢記在心。今年九月,我抱著憧憬以及理想走進台大物治這個大家庭,然而兩位師長卻在去年先後辭世。
今年十月十九日,物理治療學會、全聯會及公會在系上為兩位師長舉辦追思會,讓我們共同緬懷吳老師及詹老師的精采歷程。當我進入會場,看著場內的每個工作人員,雖難掩哀傷,卻仍提起精神,懷著對吳老師及詹老師的感恩及思念,堅守著他們的崗位與職責。
追思會上除了回顧兩位老師於生前對物理治療的無私奉獻,生活點滴的一張張照片,也讓我們看到詹老師及吳老師脫下治療袍後對家庭、朋友的付出與關愛。簡報或許只有短短十分鐘,然而在場的每一位內心之彭湃卻是久久無法褪去。
追思會終有落幕的時刻,而我們對兩位老師的思念是無止盡的。如今,詹老師與吳老師將提升物理治療專業的棒子交給仍在這條路上的夥伴、後輩們,我們也應接下棒子,致力達成共同的信念!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

Always stand by me,親愛的老師 - 楊名廷

記得上個禮拜三早上,利用準備要上呼吸循環物理治療前的空檔,在自習室給學長治療前一天晚上練球完後不舒服的肩膀。這時候柴老師走了進來,“名廷,你可以負責寫一篇有關於之前詹老師和吳老師追思演講會的電子報嗎?”Well... 當時一句很爽快的“ok啊”讓我現在在電腦前面臨到了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的小困境,哈哈。

雖然不是第一次來撰寫系上的電子報,但這次卻是我花了最多時間構思如何下筆的一次。多少的版本和多少想說的話在腦中不斷篩選過濾,究竟該下什麼樣的筆鋒或是該怎麼寫才最能表達自己的心情...等,只見deadline一步步逼近卻還沒有個定論,突然間廖文炫老師在演講會當天帶大家唱的那首歌 -“與往事乾杯”給了我個想法。

“請與我舉起杯,跟往事乾杯”,我想跟老師乾杯!這杯裡裝的是紀念兩位老師精彩的一生和豐富的成就、是感謝兩位老師對於我們這些學生的春風化雨,更是感念兩位老師辛勞的付出!


物治巨擘 – 吳英黛老師


物治第一 –詹美華老師

跟兩位老師相處的時間不多,但在追思演講會上,我們這些學生卻很幸運地,透過了系上老師、畢業的學長姐還有兩位老師家人的追述回顧跟照片中,看到了老師對物理治療專業付出的一面、將物理治療發展重擔視為己任,扛在自己身上那堅強的一面,還有老師私底下跟家人相處中那些平常不為人知有趣的一面...等,這短短一篇的電子報是真的寫不下。


簡盟月老師回顧吳英黛老師生平


詹美華老師衛教影片

我想老師們,其實從來甚至到未來都不會真的離開我們。之前柴老師有這麼說過:你或許曾是他們的學生,或許從未被教過。但是教導你的老師們,一定都是他們的學生。詹美華老師和吳英黛老師為台灣的物理治療專業發展挹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也將他們畢生所學繼續傳承給下一代的物理治療師。因為有這兩位老師,兩位物理治療的巨擘,讓我們現在得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堅定的描繪自己心中對於物理治療的藍圖,走向並努力實踐我們心中的未來。

最後只是想要表示自己很開心能夠有機會來寫這一份的電子報,沒有機會跟詹老師學習,和吳老師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大一那一年的導生緣,但這已經讓我很珍惜,並且備感幸運了! Once again 老師,謝謝你們!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