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麗牆的由來

經過系館走廊,你是否曾經注意到牆上穿插著一張張現代與過去時光背景交錯的照片?

「神情總是充滿熱情,舉手投足熱情奔放,那令人敬重又崇愛的師長-黃麗麗老師,即使有著時間的距離,仍能感受到她對於物理治療的喜愛與熱忱。」聽著鄭素芳老師的轉述,不由得讓我多望了望照片中的主人翁,似乎同時也感染到快門按下那一刻,黃麗麗老師散發出的活力。

是什麼樣的機緣下有了這面「黃麗麗牆」?

往回追溯至40周年系慶,第一屆系友何兆邦與蘇錦勤博士有感於黃麗麗老師對物理治療的奉獻,表達希望捐款設立紀念文物,將黃麗麗老師的風采與精神傳承下去。經由系上陸哲駒老師、柴惠敏老師、梁駿傑助教與高雅雯秘書的構思、其他系友的協助之下,耗時兩年的時間,「黃麗麗牆」終於完成。並於2010/5/23本系進行「仰望之牆、物治之光」的揭幕儀式,由當時擔任學系主任的鄭素芳老師舉辦揭幕儀式。至此,每每走進系館,第一個望入眼簾的,便是黃麗麗老師爽朗的笑容。

而「黃麗麗牆」的意義何在?

於外賓參訪時,我們可以自豪地介紹系上之光-黃麗麗老師,描述她是如何引領台灣物理治療邁向專業獨立的歷史,及其無私、傾囊相授的教育理念;於學生,更希望其對現有的物理治療環境感念老師的貢獻、對尚待改革的制度效仿老師革新的精神。

當你下次漫步系館走廊時,別忘了轉頭看看這面「黃麗麗牆」,你心中的黃麗麗老師,是哪個模樣呢?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