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Ms.黃麗麗

剛過完感恩節週末從馬里蘭卅家庭團聚結束後回到紐約,就接到柴惠敏連續三封急郵,希望我在一週內寫一篇文章紀念Ms.黃。雖然有點強人所難,但是接到這個請求以後,有關Ms. 黃的記憶,不斷浮現腦海裡.心情波動,熱淚盈眶,輾轉難眠。


民國68年,與物理治療同仁合影

Ms.黃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朋友.她是我的物理治療專業的啟蒙老師。從她身上我學到運動治療的精髓,嚴謹的治學,研究的方法,教學的熱誠,認真的做人。她美麗又大方,笑聲爽朗,精力充沛.我總是驚訝她為什麼有這麼多用不完的精力?她是美食主義者,和她一起用餐,不管是吃什麼東西都津津有味,即使只是南陽街的小吃蚵仔米線,魷魚羹。當年從苗栗通車到台大上班,週六中午下班後,覺得應該放自己半天假慰勞慰勞自己,因此常和Ms.黃一起吃飯逛街。她教我欣賞精緻的美食,提高我對服裝的品味。她選的衣服都特別好看。照片裏的好幾套洋裝套裝我仍然記憶猶新都是我陪她去買的。她穿上新衣後神彩飛揚顧盼生姿的樣子仍然歷歷在目。


復健科忘年會,物理治療同仁合影

搬到苗栗後有次請了物理治療同事到山上的家來玩,吃客家菜,她非常讚賞我們家煮飯阿姨的客家料理,也很欣賞我們家的庭園設計及室內設計,後來還用了同一個設計師做她的新家的設計。她非常滿意她的新家。得到她的認同感覺好像自己的品味也提昇似的很高興。

Ms.黃是我們台大物理治療第一位土生土産的講師,也是第一位國產的副教授。我們這些因為各種因素沒有出國留學的助教們都以她為榜樣,在她的帶領下除了跟課,上課,帶學生實習外,也嘗試著做研究做論文。她都非常認真的給我們中肯的批評和指導。她的學生們回台大探望時,她都熱情招待,常常召集所有大小同事一起出去吃飯聊天。


民國70年,全體物理治療同仁與義肢室同仁一起至北海岸出遊

她不儘是我專業的導師也是我人生的導師。留在台大當助教,講師,兼任講師13年當中,除了她隨夫婿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加醫療服務團隊時及一年我到美國進修外,與Ms.黃相處的時候的確很多。我跟過她教的許多課程如MMT、PNF、Neuro PT等等,從準備過程到實際上課,她是多麼的敬業,一而再再而三的演練。尤其是PNF,我當她的練習病人,然後她再當我的練習病人,不知道練習了多少遍,搞得我全身酸痛,不過也練就了一身難忘的武功!


民國70年,參加謝師宴老師合影

猶記得她在講台上講客,像一隻美麗的白文鳥(當年我們穿的制服是白色洋裝),從黑板的一邊快速移到另外一邊,黑板上密密麻麻的充滿了她斜斜的,龍飛鳳舞的字跡。她右手寫字左手拿扳擦,寫了又擦擦了又寫,速度之快你如果不集中精神就聽不清楚看不到。每天中午休息時間,她則是帶領我們一群小助教關在運動治療室內做珍芳達健美操。所以當年我們身材都非常健美!這也是我們許多人第一次參加的運動俱樂部。

Ms.黃真得很漂亮,這次應阿柴之要求翻找昔日的相簿,在有她的相片裡,她總是脱穎而出,眉如新月明眸皓齒,一羣人中最耀眼亮麗的就是她,不注意到都難。只可惜從前照相機不像現在那麼攜帶方便,也不像現在人手一機,留下的照片並不多。口她的腳歩聲也非常特別,相信認識她的人都知道,遠遠的不用看就知道Ms.黃來了,像一陣風似的。她的聲音像銀鈴,響亮而悅耳,遠遠就可以聽到。她的來到總是帶來一種非常愉快的氣氛,譲人不由自主的微笑。


民國73年,物理治療同仁在復健科小花園合影

從她剛剛發現乳癌開始,到開刀做乳房切除,到術後肩部物理治療.到裝置義乳,做化療,年年的追蹤檢查,五年後一起慶祝癌細胞free,及之後年年的檢查,我恰好都在台大。雖然稱不上支持但是都多是在一旁陪著。她對整件事的態度整個過程永遠是那麼樂觀積極。我深深相信她的信仰給了她無限的力量與幫助。


黃麗麗老師與第14屆畢業生合影

和Ms.黃相處的時候多半是她説我聽。聽她說先生,孩子,她的信仰,生活理念,人生哲學。她對先生是那麼的景仰愛慕,照顧先生無微不至。她曾經說過早䬸時會幫先生剝好蛋殼,吃葡萄時會幫他把皮剝了,晚上還替先生放洗澡水!相較之下我家先生早點自理,水果自己剝,洗澡水自己放,真的還覺得有些慚愧。


民國74年,黃麗麗老師與第15屆畢業生合影

後來我們相繼移民美國,住在隔壁卅,雖然只有兩三小時車程,但是人生地不熟又不太有方向感,一直不敢自己單獨開車到紐澤西去探望她。有次終於鼓足勇氣出發,卻在半路車子拋錨還得吊車來拖,終究連紐約卅都沒踏出!後來總是要等到先生有空或是有其他系友才能一起去看望Ms.黃。她總是非常高興,雖然需要戴頸圈穿背架,她仍然精神抖擻,盡力招待,即使我們怕麻煩她勞累她已經自備食物。Ms. 黃雖然遠離了台大卻仍然心繋母系。每回與她聊天都會説很多系上的種種事物,从及台灣的物理治療專業發展情況,憂心忡忡,念念不忘。


民國74年,黃麗麗老師與第15屆畢業生合影

那年我們去紐澤西參加她兒子的喪禮,系友們都紅了眼眶為她感到難過。Ms.黃反而顯得堅強無比,謝謝我們來參加昱勛的追思禮拜。大兒子走了,二兒子也長大了,也許Ms.黃覺得可以放下了,那知道後來病情就急轉直下。去醫院探望她的時候,見她全身插滿了管子,覺得非常捨不得她吃這麼多苦!她卻積極的用筆想要與我們交談。

Ms.黃在美國的追思禮拜溫馨感人,很多在大紐約區的系友都去參加了。一起懷念這位對台灣物理治療專業及台大物理治療系貢獻良多的良師益友.一晃眼,Ms.黃已經離開我們二十年了,幾位住在大紐約區的系友,清明時節常去她在紐澤西的漂亮墓園拜訪,一起思念故人。我們相約明年清明節期間再度去和Ms.黃説説話。

Ms.黃這位台灣及台大的物理治療美麗女先鋒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黃麗麗位於紐澤西墓園,系友前往追悼

(作者係本系第七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