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我的老師—黃麗麗教授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凌汶

在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求學時,幸運遇到數位『明師』。所謂『明師』,一方面十分『聰明』,另一方面對物理治療專業投入,舉手投足充滿精力,而全身”發光”(用英文形容是Glowing)。明師們的光為我照亮出一條寬廣大道,我因此選擇物理治療為自己專業。

明師中最亮的一位就是黃麗麗教授。很幸運在黃教授年輕、最有幹勁時,在她門下受教。我們互動中,我學到許多對人生有用的課,其中最重要的一堂課是:不論大事小事,對象為何,一定認真、努力做好每一個細節,同時不期望因為自己付出而得到許多回饋。求學時臺大醫院復健醫學部教學工作由數位老師負責,輪流在星期三上午八點到九點上課。我在臺大醫院實習時,黃教授選了一本英文版、十分厚的『生物力學』教科書為教材,這是一九七七年秋季,生物力學在台灣復健與物理治療界是一個很少人懂的課題,黃教授覺得這門學問很重要,要工作人員與實習學生知道。她先查成千上萬英文單字,然後一遍又一遍讀懂內容,最後在整理上課講義。印象中,黃教授為上一個小時的課,花數十小時的時間準備。黃教授對教學認真態度,是我們這些學生福氣,也是我多年在教學崗位上時時提醒自己的榜樣。

(作者係本系第八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