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投族看選舉

11/29是我們的九合一大選,我在今年的八月趕上了首投族的行列,並且身在全台灣最大的選戰中心—台北。台北市的選戰中,無黨籍的候選人還有國民黨的候選人成為最後殊死爭鬥的兩方,這場拉鋸戰從一開學就上演,在我身邊也響起了轟烈的砲火。

想當初得知選舉辦在十一月底時,我心裡想著我一定要參與這次的投票,一向對於政治不關心的我,也好奇的想知道投票是怎麼樣的一回事,覺得投票是件新奇而且是“大人”做的事,猶如首次自己做了一個偉大的決定。不過這次的選情風起雲湧,也由不得我不關心,身邊的朋友、眼前的社交網站、客廳的電視立刻讓我感受資訊爆炸是甚麼意思。關於候選人的資訊政見,通通在我眼前一一陳列,讓我逐一檢視;滿滿的訊息跑入我的腦海,但是我腦袋中的那把尺卻還沒有準備好,我無法篩選需要接受與拋棄的意見,更不要說是媒體傳達給我們的。因為當人要別人接受你的想法的時候,人一定會把它包裝的美美的,所有不好的你都看不到;又有些人會抨擊其他想法。這些從我腦中滿溢出來訊息,使我害怕,即使自己有了想法也不願相信。也不確定二十歲真的已經足夠讓我下決定了嗎?

我對於政治不關心,也許就是害怕這樣的光景吧!但我還是一直提醒自己,我需要跳脫但是絕不冷漠,就像名著大亨小傳中“I was within and without. Simultaneously enchanted and repelled by the inexhaustible variety of life.”我想達到的境界其實是如此。不過隨著1129的靠近,意見只是不停的往一邊倒;在我的腦中,人多很容易瘋狂,而我不希望自己受到瘋狂影響。因為這不是二選一,一個不好不代表另一個就是壞的,眾人的言論如波濤一般,但我卻只想要找到一片高地遠眺全部。所以當到了選舉日當天,我手裡握著身分證、印章、選舉通知單,快步前往投票所。不消五分鐘就投完票了。蓋章時心中沒有猶豫,因為我知道當開始思考,那又是一場無止盡的輪迴。

一個不一樣的星期六結束了。首投族的身分已經卸下了,但是對於政治的參與才開始而已。雖然自己還是充滿了疑惑,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在投票的時候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我能做的是,讓自己的視聽更加清晰,成熟到可以正確知道自己所想要的!看著台灣的民主跟著我的判斷成長。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