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物理治療師!

參與中華民國田徑協會103 年培育具潛力選手國內、外移地訓練經驗分享

「你好,我是你的物理治療師!」這是從第一次考跑台,到實習、工作以後,越來越熟悉的開場白,對象從模擬病人,到醫院裡各科真實患者都有,而今年在柴老師的指導、推薦下,我第一次對著一群運動選手這麼自我介紹。

「喔~妳們是先前的防護員姊姊嘛!」

選手的反應讓我和負責這次隨隊治療工作的瑋君學姊有點哭笑不得,這群潛優選手大部分也都參與了今年度的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從賽前到賽期,接受柴老師帶領的物理治療師團隊的服務,但也許是治療時間緊湊、支援人力眾多,所以還是有些選手、教練並不清楚我們的身分。

有鑑於此,柴老師特別提醒我們,除了盡心完成運動物理治療與防護工作之外,也要透過好的表現和態度,讓教練和選手更認識物理治療師。

我很榮幸接下這個工作,也很享受在其中。物理治療師被定位為「動作的專家」,而與教練和選手合作,是發揮這個角色的絕佳舞台。透過觀察選手的動作,以生物力學和肌動學的知識為基礎,與教練討論各單項的特色、技能與肌骨系統的特殊需求,了解選手他們個人自覺的「最佳狀態」,整合之後,以物理治療的各種技術,協助選手達到自己和教練所期望的運動表現,是對於治療師很有挑戰性也會帶來很大成就感的工作。

而這些只是隨隊治療師的其中一個樣貌。雖然先前也參與過大小賽事或是短期集訓的治療師工作,但跟選手朝夕相處是頭一遭,我們既是「治療師」也是「姊姊」,在休息時間,要去哪裡玩、要吃什麼、喜歡哪一型的女生、平常不練習的時候在幹嘛……等等,這些相處時光,讓我們開始看得出今天誰的狀態不錯、誰的心情不好,這個選手的個性是讓他自己消化,還是陪他聊聊。就像在醫院我們強調「全人照護」,和選手建立關係以後,我們才真正看到在運動表現之下,他們更深層的需求。

但是「治療師姊姊」也有很弱的時候,像是在大陸FB和LINE不能用,就是靠每年都去大陸移訓的選手們幫忙解決,早上要早起很痛苦的時候,也有人會主動說可以來確定我們有沒有爬起來。有時候選手分批休息,我們還是要跟著部分選手去場邊時,去街上走走的選手會幫我們帶吃的回來。他們每個人在場上都是發光的明星,但私底下,貼心而且三八得可愛。

這段時間,在跟不同教練聊天討論的過程中,發現教練們有體會到物理治療對於選手的幫助,也表達未來再合作的意願。在返台前最後一次集合時,教練團肯定我們這次對於移訓的協助,說「有物理治療師真好!」。這句話讓所有付出都值得了。

一個專業的發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謝謝像柴老師一樣,走在前頭為大家披荊斬棘、帶著後輩前進的先鋒,也很感謝這次系上研究生和其他臨床物理治療師在國內移訓時的支援。

這次和田協、教練還有選手們合作愉快,也聽到今年接下其他隨隊工作的治療師分享難得的經驗。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的教練、選手,會去找治療師說:「你好,你可以當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嗎?」

(作者係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