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改變嗎?

  • 2019-04-17 21:22:38

最近兩場讓大家有感的選舉,應該是2012的美國總統選舉,以及2014去年底我們臺北市長的選舉;前者的競選主軸是「CHANGE」,後者則是「CHOICE」。

我常常在想,PT現在的執業環境,面臨好多困境,突破點是什麼?要靠誰來突破?我們需要改變自己來迎接未來嗎?我們選擇改變自己來迎接未來嗎?

PT目前的職場與執業型態,是在PT長大甚至出生前,就已經被設定好的框架;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同學而言,比起一般的大學畢業生,PT職場相對穩定,是一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起始執業條件。然而,隨著PT個人的成長,會發現多數時候這是一份難以有發展專業理想與個人躍升機會的固定工作,年資與經驗,無法換得肯定與應有的代價;隨著PT專業的成長,更讓我發現,四十年前吸引我的那句話『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不再是物理治療的唯一價值。人的一生從出生(孕期)到終老,從健康促進到生命末期療護,哪一階段不值得物理治療師投入,付出?物理治療師若只是把自己鎖在醫療院所,若以為自己只能在醫院,接受特定醫師指令從事『復健』工作,那麼,我們無法滿足這個年代民眾的健康需求,將被時代淘汰!

然而,現在已投入職場的PT們,雖不滿意被設定的框架,多數卻不能、不願或畏懼改變,繼續留在原地,期待改變由他人開始;那麼,PT的新血們,我的同學們,改變PT未來的責任,就在我們身上了!讓我們有人走出醫院,迎向人群!為歲月增添生命的使命依然美好有價值,但我們還要能跳脫現有框架,創造新價值,讓我們選擇改變,畢竟,只有改變才能成就理想,原地不動將被淘汰!

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