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惠瑾老師

有朋自遠方來-許惠瑾老師

許惠瑾老師在七年前(西元2007年)也曾在台大物治擔任客座教授,今年度很榮幸又能夠再次邀請許老師回來,讓我們來一起認識這位親切又認真教學的老師吧!

求學背景與經歷
許惠瑾老師大學就讀政大教育系,畢業後於中小學教書,期間因緣際會接觸到兒童發展的領域,開啟了對此專業的興趣,因此遠赴美國Purdue university攻讀兒童發展博士學位。畢業後分別於Duk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Utah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專研嬰幼兒親職互動的相關主題。現職為Georgia university 人類發展與家庭科學系教授。

研究經驗
在美國做研究徵求受試者的經驗裡,有些家長會主動聯繫研究室,表達想要參加的意願,而在台灣徵求受試者時,相對來講參加研究意願的比例偏低,這樣的差異有可能是受到文化背景不同而影響。
研究環境較特別的是,在美國有很多跨實驗室間的研究計畫合作;此外,美國聯邦政府會提出並資助社會相關議題的長期追蹤研究計畫,招集相關領域的專家來設計計畫內容,研究結束後,所蒐集來的資料也會公開提供給有興趣的研究者使用。

教學環境之差異
國外卅立大學的通識及進階課程教學模式大多是採大班教學制,一門課經常會有一百名學生以上。在學生學習態度部分,台灣的學生比較內向,國外的學生比較勇於發言,尤其班上若有一兩名同學較積極提問,整個班級的討論氣氛就會被帶起來。

未來展望
未來一年將與鄭素芳老師合作,探討台灣早產兒社會情緒發展、親子互動等相關議題。回美國後,研究方向則會繼續針對美國足月兒嬰幼兒時期的親子互動專研,另外也會考慮利用先前公開的研究計資料,以較新的新統計方法來探討親子互動與孩童長期發展的關連性。

筆者備註
這學期許老師開了一門親職關係的課程,下學期在高危險嬰幼兒之發展照護也有安排兩堂課探討相關議題,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來聆聽!
特別感謝許惠瑾老師特地撥空接受電子報的採訪,下回在系館走廊上遇見許老師時,別忘了親切的和她打個招呼喲!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