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體育之於我

「大家好我是陳郁安,興趣是跳舞、打籃球和扯鈴。」每每在自我介紹時,我總是這樣說著,「扯鈴」是一定會提及的,因為它陪伴我已10個年頭。

學習扯鈴的經過
由於家中兩位姐姐也是學習民俗體育,因此從小就跟著她們一起玩扯鈴,而國小四年級便開始加入「民俗體育」(簡稱「民體」)這個大家庭,國小、國中皆就讀基隆在民體發展上頗有名氣的—東信國小與中正國中的民俗班,舉凡扯鈴、跳繩、陀螺…等都有學習,而扯鈴是我的專長。
其實我在學習民體這條路上並不順遂,國小時因為身材小、力氣不夠、也不耐操練,手常常起水泡、擦傷破皮,頭直接被鈴打中、和頭髮身體纏在一起也屢見不鮮,扯起鈴來姿勢很費力又怪異,因此只能當「二軍」,無法進入可以常常去表演比賽的團隊,所以國小時出去表演都是舞蹈組。但之中也是有好處的,因為我不用被嚴格管束要練習團隊動作,有更多時間可以練習單人動作、創意道具扯鈴等等,為之後在高中社團推廣創意扯鈴方面有偌大的助益。



上國中之後,由於在基隆推動民體的始祖在學校當主任,對於我們的管教與操練更是和國小相比嚴格許多:每天都晚上六點半下課,假日也需要來學校上課、練習扯鈴,幾乎一年之中只有放年假和國定假日,雖然很辛苦,但是也逐漸磨練出我的體力、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更重要的是,扯鈴技術、民俗舞蹈基礎與課業都有顯著的進步。扯鈴技術方面,縱使依舊不在一軍,但是我繼續主攻單人項目以及創意扯鈴,有了顯著的提升,並在全國比賽的單人項目中得到不錯的成績。
綜觀來看,應該算是漸入佳境吧?六年的學習時間,我常常笑說前三年都在打混,但是也不能否認,這六年的時間,讓我接下來的日子,很不一樣。

印象深刻的事

印象深刻的事莫過於上高中之後的民體生活了!當初進入以玩社團聞名的附中時,想說都已經扯六年了,上高中就應該就不要再扯了,去玩玩其他的社團吧!但是升高二那年,前一屆學姐說再不接的話會有倒社危機,本著薪火相傳的意念,我決定還是接下民俗體育社社長的職務,除了對外接洽籌劃參展、高中社團博覽會、比賽及安排表演,甚至跑班鼓吹學弟妹參與。記得剛擔任社長沒多久,一位朋友就打趣的說:「唉阿!原來民體社還在阿?」這一句話使我更有一種使命感要將民體社帶起來,因為以往,民俗體育社在附中並不蓬勃,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這個社團的存在,儘管如此,我們依然很認真練習每一個動作、很用心辦好每一次的活動。而在當時,在師長及同學的眼中,我算是成功地將民俗體育社「復興」起來,從原來只有兩位成員招募達三十多位,是有史以來陣容最堅強的一屆!看到支持我的社員們從基礎的運鈴練習到得以站上校慶晚會舞台表演,這一切的汗水和淚水都被他們臉上所散發出的笑容和觀眾熱情的掌聲、驚呼聲掩蓋住了!那時也被體育老師引薦,參與體育課本的拍攝。最讓人振奮的是:民體社破天荒在那年獲得社團評鑑的第三名!這一切切驀然回首,就很像一場夢,一個很感動、很振奮人心的夢。

民體對你的影響
自國小至國中多次的表演和比賽,以及出國交流的經驗,民俗體育除了培養我有別於人的特殊才藝與經歷外,勇於表現、在公眾場合較不退縮的人格培養有著啟蒙教育的位置。而高中擔任社長時,面臨幹部的抉擇、經營與復興的甘苦、美好成果的展現…這些是我從中體驗到的;領導能力的提升、處理大小事務的態度、與同屆、學弟妹關係的建立…這是我從中學到的。一直到大學,在系上表演過後,拉近了和老師、學長姐學弟妹的距離,也多了些話題可以分享,也在之中,默默的督促自己要好好保有這份才藝,期許自己可以將這傳統技藝分享給更多人。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