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推薦

學術英文口頭報告 -黃崇舜(博士班)

口頭報告可能是很多研究生的噩夢,但需要口頭報告的機會卻不計其數。本身也是懼怕口頭報告的我,上學期之初決定選了這堂課給自己一個挑戰。這門Marc開設的課是研究生限定的,而且可是初選不開放!必須要第一堂課參與並用英文填寫一份問卷描述自己的選課動機以及希望從課程得到的內容再從中挑選修課學生。很幸運地成為了這門課的一份子。

從最基本的大眾演講到學術口頭報告的技巧都有涉及。課程中一半時間都是來自各領域的研究生們根據老師開的主題進行討論,且討論時除非不得已大家都會自然以英文對話。這對於英文聽力與口語表達是個重要的學習,可以說是口頭報告的基礎。這堂課除了平時上課的討論外有三個重要的報告: (1)Five things about me:利用自己的五個特點來自我介紹;(2)Three-minute thesis:利用3分鐘的時間,設定聽眾是一般大眾的情況演講自己的研究領域;(3)Final presentation:利用10~15分鐘,設定聽眾是學術人員的情況演講自己的研究領域。雖然這門課期末報告才是反映這堂課的重點,但是我們的對象都是各領域的研究生,如果無法把自己的研究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大家一定有聽沒有懂。這其實是這堂課最大的挑戰。從這門課可以學習到很多以前沒有思考過的口頭報告技巧與思維,很多會顛覆你一貫的作風。雖然沒有一種口頭報告方式是最好的,但這堂課絕對可以給予自己很多衝擊,以便自我學習發展出最適當的口頭報告風格。其他詳細的部分就等研究生們自行修習這門課來發掘囉!

拉丁文 -李建慈(大三)

學習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應該是許多人在大學的目標,而剛好台大在這方面的資源非常充裕,若不好好把握,豈不是太浪費了!因為愛看日劇學日文、哈韓而修韓文、渴望到歐洲當背包客而練法文、德文等等是常聽到人們學語言的原因,因此得知我這學期修拉丁文的人全都非常訝異(訝異的點應該包括從來沒聽過我想學、那麼愛看韓劇應該想學韓文、怎麼到了大三才修)。不過,說真的當初決定修拉丁文沒有考慮很久,純粹因為好奇與”大三再不跨出Comfort Zone就沒時間”的恐慌,外加一點大二對解剖名詞的餘溫,可是一學期下來的收穫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課程主要在拉丁翻英文、英文翻拉丁,搭配一些有趣的希臘羅馬神話、歷史。整學期都是由彭泰迪老師全英文授課(完全聽不懂中文,不管上課下課都只能跟老師用英文溝通),加上拉丁文極具有邏輯性,所以必須全神貫注的上每一堂課,不然別說可以應付考試了,可能連作業都不會寫。整學期下來,除了學習拉丁文同時還能提升英文能力,並且藉著拉丁文訓練自己的邏輯能力、專注力。當然,學習所有語言的基礎不外乎是背單字,只是拉丁單字比較特別,是所有西方語言的始祖,在認識它們的過程中,會不時發現一些法文德文英文的影子,就英文而言,就是大家常說的字根字首。甚至那些看似沒有道理的英文文法規則,在拉丁文裡也都找得到合理的邏輯脈絡。對我而言,所有從大二開始的醫學名詞,特別是解剖上的名稱,甚至有些奇怪的念法,從拉丁文都得到了解答,而變得理所當然、印象深刻。最後套用一句老師的名言:「拉丁文是一種具有高度邏輯與挑戰性的語言,訓練的不只是你的語言能力,還有思維與應用在你本身專業上的嚴謹」所以,如果你喜歡思考熱愛挑戰,並喜愛解決問題的成就感,那何不嘗試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拉丁文呢?

進階文法 -李建慈(大三)

與拉丁文同樣都是由彭泰迪老師全英文授課。進階文法,課程內容不是什麼高深艱澀不常見的文法、用法,跟其他英文文法課一樣,從最基本的現代式開始,可是卻從中學到一些較為細緻的用法;因為我們不是在英語環境下長大,有些用法即使文法正確,但就是很不自然,或是造成語意情感上的誤會,若是在職場上甚至會被上司理解為冒犯之意。除此之外,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每個片語、用法老師都會提醒我們是英式還是美式用法,哪些又是骨董級的說法現在根本沒人這樣用。另外,有別於以往的文法課,由母語是英文的老師授課,能夠真正了解英文的邏輯,以及釐清那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對於想要提升(或是維持)英文能力者,我相當推薦這堂課,老師除了上教材裡的內容,也非常歡迎我們跟他討論其他方面的英文主題,因此除了文法外,聽說都能同時練習到。不過老師講話偏快而且講話很直,太害羞的人上他的課一開始會蠻吃力的。(我這個大三厚臉皮倒是一點都不覺得老師說話很直啦)順便一提,老師還有另一門課:文法練習,主要偏向是練習寫作,如果有興趣的我覺得可以兩門課都上上看再決定要哪一堂喔(嗚嗚我已沒機會了,不然很想上他的文法練習阿!!!)

法醫學、基礎法醫學 -李建慈(大三)

法醫學是醫學系大六的必修,基礎法醫學是法律系的選修,兩門課都有蠻多外系一起修的,所以不必擔心跟醫六修會被電爆成績很慘之類的。這兩門課我都是在三上修的,兩者比較起來,內容、師資上都差不多,但是兩者的方向卻不太一樣。基礎法醫學包含蠻多刑事鑑定部份,其中會邀請警大刑事鑑定的老師授課,是法醫學裡面沒有的。難易度來說,兩門課都相當輕鬆,算是我這學期用來舒壓的課。如果真的要比,法醫學要實際會計算親子鑑定應該是這學期最難的部分了。雖然輕鬆,但我還是比較建議大二以上的同學修,因為有些內容(包括老師的梗),擁有基本的解剖生理知識,加上去過大體Lab,會比較容易上手,不過如果大一學弟妹想了解法醫學,也是可以藉由上課提前為解剖生理病理埋伏筆。

兩門法醫學都只能稱的上介紹,所以千萬不要有上過法醫學就能去念法醫所的錯覺,還有,不要被電視劇電影影響,認為法醫就是一天到晚都與屍體在一起的迷思,進而以為這兩堂法醫學都有Practice,能進去Lab實際看大體。兩門課都是只有Lecture,由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合開,除了法醫學,常常在老師的字裡行間還能得到一些醫學上的哲學思維,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句話是”Mortui vivis praecipan”(Let the dead teach the living)

會想修法醫學是的緣起是在大二機解的時候,只記得老師那時候題外話說了一些解剖在法醫上的應用,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想找機會了解法醫學,終於在大三上完成,如果有人也跟我一樣從學解剖時想一窺法醫的內涵,不妨在下個學年去修,或是從下學期星期一下午法律系開的實用法醫學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