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分享會

轉眼間實習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回想起大三時準備選站,同學們當時對於實習仍是懵懵懂懂,包括對各站的時間排程、外站的選擇,和決定哪站要去復健部或物理治療中心等。我們算是幸運的,若是其他學校的同學,六個站別(A制)都要思考要申請哪個單位,而在有實習經驗之後,想著如果當初我更改了各站的時程、去其他外站或是在實習前多了什麼樣的準備,是否會有不一樣的實習經驗?如果能再排站前更了解實習或是對各外站更加了解,是否從實習過程中能得到更多收穫?

這次舉辦實習分享會的目的主要希望學弟妹們在選站前能對實習更加了解,包括實習前應該做些什麼樣的準備,如生活作息、心情上的調適、複習上課內容等,以及各外站的特色和教學模式,最後則是各站的排站時程(若有要報考研究所、交換等考慮)。透過分享的方式,與學弟妹說我們的經驗以及客觀的建議,希望聽完後他們能夠在更了解的情況下,更可以說明自己如何安排選站,這樣才是真正的「選」站,也希望可以讓學弟妹在實習過程中,提升學習的動機、更有效率的使用時間、做好事前準備。站在學長姊的立場,希望學弟妹能順利地實習並有收穫;站在老師的立場想,系上老師常常擔心我們的實習狀況以及系上課程是否能銜接到臨床應用,而臨床老師則是辛苦地在治療病人的同時又要帶學生,並監督(注意)我們是否有危及病人安全,每一批新學生的到來,總是不厭其煩地再說明該站規則及內容,因此也希望透過實習分享會,能減輕老師們的負擔及操心。

實習分享會的架構主要分為三項:實習規範及原則、台大復健部及物理治療中心各站簡介、外站簡介

(一)實習規範及原則:
包括實習的服裝儀容、心情調適、時間規劃等,以及實習應共同遵守的規則,這部分最希望告訴學弟妹的是:你們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了,「學生」到「實習物理治療師」以及「上學」到「上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應有的責任也就不同。

(二)台大復健部及物理治療中心各站簡介:
包括該站需要準備的器具、教學排程、需要事前預習的內容、該站相關規定及實習運作流程,因為每位學生都一定會排到台大復健部及物理治療中心,所以這部份的目的不是讓學弟妹選擇,而是希望學弟妹能在事前準備好。

(三)外站簡介:
大部分內容同上,但增加項目包括:該站的特色、與台大醫院運作方式的不同、交通及住宿方面指引等,透過這邊的介紹,希望學弟妹能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外站,可根據自己有興趣的科別、其教學特色或是有不一樣的經驗(像觀摩手術)來選擇

最後,希望這次實習分享會對學弟妹是有幫助的,也能減輕老師們的負擔,並祝福學弟妹們能在實習當中得到更多收穫。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