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專題

剛升上大一還懵懵懂懂之際,翻開系上迎新手冊的選課指南,除了A1到A5的通識介紹外,看到學長姊也大推柴惠敏老師的「新生專題」,抱著上大學就是想修好課的願景,在初選第一階段時就把新生專題列為第一志願。還記得那時看到名額只有20個,卻有100多個人登記,覺得要選到似乎十分困難。但很幸運地,在第一階段選課結果公布時我就成功選到這門課了!

第一堂課由分組討論課堂準則拉開序幕,老師讓大家自訂上課應該遵守的規範與罰則,因為是大家一起訂出來的所以很有參與感,也讓整間教室充滿和樂融融的氣氛,即便大家第一堂課都不太認識。我很喜歡分組討論然後上台報告的上課模式,因為能夠學習和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相處、並統合出一個整組都能接受的結論,然後訓練上台面對全班能侃侃而談卻不怯場的能力,這是平常老師單向授課的教室所學習不到的。老師也會分享他的運動防護經驗,從陪伴國家隊出國比賽到偏鄉服務的經歷,進而帶出老師很重視的「目標管理」。SWOT(Strengths、Weakness、Opportunity、Threat)模式的應用,對於剛進入大一的新鮮人真的是一個確立自己未來目標好用的工具,我在寫完SWOT分析的報告後頓時覺得人生充滿動力,一股築夢的熱血之情油然而生。

整學期最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與EMBA學長姐們星空下的漫步訪談了吧!五位EMBA的學長姐因為他們的生活經歷不同也在不同的領域內奮鬥,因此帶給每一組都有不一樣的感動。拿我們這組的SIMON學長來說,他就是一個大家長,除了分享他學習的過程,也對我們疑惑的問題一一解答,像是學歷貶值、大學是否要打工賺錢…..等這些和我們切身相關的問題,SIMON學長都是有問必答也非常熱情,八點半就下課的新生專題我們一直聊到九點半才和學長道別。之後,老師也安排一場和這些學長姐面試的機會,拿著自己的履歷表,想像自己正在面試一份工作,在面試結束後也有學長姐們給我們的一些小回饋和建議,相信這些建議在未來求職上都會成為我們的一大利器。這些和EMBA學長姐們的訪談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在學習或面對生活所應具備的態度和求職的小技巧上都有不少的收穫。

「新生專題」在系上雖然不承認學分數,但真的是值得一修再修的好課。在這裡,你獲得的不是成績單上的那個英文字母,你帶走的是更多面對人生,面對未來的一種態度、一種決心。上完這堂課,你會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的人,然後為此努力著……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