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與需要

  • 2019-04-17 21:22:38

趁著年假,總算有多一點時間可以留在家中整理,剛搬的新房子,空間又被佔滿了!記得才清理過的衣櫥和冰箱,怎麼一下子又滿溢出來,連帶房間和廚房檯面也堆了不少東西。

仔細盤點一番,衣櫥裡許多新買或別人送的衣物、配件,都是路上看到,在「應該什麼時候會用到、穿到」的心態下買的;冰箱裡的東西更誇張了,明明是不在家開伙的,卻也有一堆方便好吃的食物,準備隨時餓了可以弄來吃……。就這樣,大大的空間不見了!肚子、冰箱不空,無法裝進新食物;衣櫥、房間不空,無法放入需要收藏的衣物;而心、腦不空,則無法容納新的感情、想法、事物。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的其實不多,但隨時看到、想要的很多,為了這些想要,以為是以備不時之需,結果無論是我們的心靈或是實體空間,甚至時間都被盤據了,裝不下新的、需要承載的人、事、物。身為學生,想要的可能是聲光刺激、五彩繽紛、朋友環繞的生活,然而需要的是什麼呢?

祝福大家,在新年開始,學期之初,洞察自己的想要,審視自己的需要與該要,為新的一學期好好規劃,最終能得到需要的成就,而不只是滿足了一時的想要,最終一場空。

1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