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旅途的十字路口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蘇祺

接到消息要在系刊上和大家談談我雙主修經濟系的大二生活時,心裡真的有些忐忑,因為我在做著個決定的時候,有些徬徨、有些迷惘,也不確定自己的學習經驗能有甚麼能分享給大家。但是,我真的非常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在大二踏出這一步。

故事要從大一上的時候參加我的導師胡老師以及師丈為導生們設計的Active Learning開始,老師們透過談話以及提問了解我們的學習歷程,也在過程中引導我們深入思考,從過去到現在每個重要事件的意義,以及我們做的每個選擇背後的想法,引導我們逐漸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接著設定目標、努力實踐。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上台大前期待自己能在大學期間能接觸不同領域的課程,卻因當時正忙著修系上的必修和通識,沒能實現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那天師丈問我:「如果沒有去做,大學畢業之後會後悔嗎?」當時心中鮮明的答案就這樣烙印在心底。
申請到雙主修後,真正的煎熬才正要開始。安排課表時,如我所料的一門課都排不進去,因此唯有先退掉系上的必修才能選到經濟系的課。因為關係到延畢的問題,除了得到父母的支持外,也先寫信問了導師胡老師,也請教過經濟系的學姊相關的資訊,最後終於鼓起勇氣退掉大二的必帶,用一年的時間來修課。


此圖為胡家小棧導生聚的照片^ ^

偶爾在路上遇到PT的老師、B02的同學們和學長姐學弟妹們,大家都很關心我的近況,這學期也常常被問了下面這些問題

我在經濟系究竟在做什麼事? 對我們專業領域有什麼幫助嗎?

經歷了這一個學期,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觸想和大家分享。在修課方面,我選修了兩門課,分別是「經濟學原理實習」以及「統計與計量經濟」。在修了一學期的課之後,我認為學習經濟學能夠幫助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更加理性,在思考一個問題的時候,不再只是透過自身的經驗來下定論,而是透過量化、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來做出最適的決策,我想這對於我們在做任何決定甚至是公共政策的制訂上都有一定的幫助。經濟學領域不如大家所想的是計算一堆數字,而是嚴謹的建構一套有邏輯的社會科學,因此在上課的時候,常常覺得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思考的本質是相同的,只是研究的主題不同而已。上課的時候老師曾說過:「經濟系就是讓學生腦袋清楚的畢業」,我覺得這句話真的非常貼切,也期待這些知識和養分能夠在未來不管是研究、職場都能充分的被運用。

除了經濟的課,你其他時間還修了什麼課啊?

長照學程
接續大一下的長照導論,大二的上、下學期也都選了長照學程的必修課「 老人與長期照護團隊介入」和「老人與長照跨領域案例分析」,在接觸這個領域之後,認為長期照護也是一個和物理治療非常相關的領域,在全球高齡化的社會中也越顯重要。而台灣在這個領域中仍有許多政策上、實作上的不足和困難,值得我們好好學習,貢獻自己所學。此門學程的選修人數不多,上課時和老師的合作、互動,還有長照機構的參訪、失能者的訪問、活動設計等等,都能有最好的品質,也在這裡推薦大家一起加入長照學程。

日文
很多人會問,學日文只能在日本用,為什麼要學日文呢?一方面因為自己的興趣,另一方面也覺得日本很多設計和發明都非常有趣,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很神奇的輔具或是機器人,都是可以幫助病人提升自主性或是幫助復健的,總覺得這個國家不僅地理位置近,各方面的發展也都比台灣早,不管在經濟、長照各個方面都有台灣能夠學習的地方,在處事、思考邏輯、人生態度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優點,有時候看到同學因為必修課而沒辦法繼續修語言課程會覺得有些可惜,希望修外語的同學都能一起繼續學習自己喜歡的語言。

這一學期下來有什麼特別的感觸嗎?

在學習方面印象最深刻的事:
因為修課時幾乎都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每天上課總是被脫離舒適圈所帶來的不適感環繞,也覺得學習變得特別辛苦。除了要聽懂上課內容,在每一個不同的班級都必須努力並帶點刻意的去認識別系的同學,找到一個學習的群體,否則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幫助都求助無門,這是我之前從來不曾經歷過的。學期結束之後,因為覺得實在是太值得記錄下來了,於是我把這樣的過程稱為「我要活下去大作戰」。一學期下來也結交到一些好戰友,雖然沒能真正融入到經濟系,但有幾個能夠互相幫助、討論課業的朋友也就心滿意足了。

結語

這一年,我想要好好完成本來沒有時間或者沒有機會做的事情,於是我挑戰了幾門重量級的課,也繼續修日文二,擔任國際學生志工,也進行了一學期的語言交換,和交換生一起更認識台灣。另外也積極參與南友會和系上的活動,在寒假的返鄉服務中擔任幹部,最後以物治營為大二上畫下句點。
這一路走來不免感到害怕,因為和同班同學分離而感到孤單,因為擔心被當掉而感到提心吊膽,好多全新的人事物、好多全新的想法與感觸,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也因此對生活、生命有更多體悟,也更加懂得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很感謝大家給我的鼓勵和關懷,也永遠記得胡老師和我說過的話:「如果妳想通了, 覺得這就是妳要做的, 那就放膽去做吧! 只要妳不浪費自己的人生, 任何的「繞路」應該都會幫助妳活出自我,更加獨立。」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