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晏慈老師專訪

求學經歷與背景
吳晏慈老師畢業於長庚物理治療學系學士班,並在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後,到美國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流行病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在國外進修期間,晏慈老師接觸罹患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兒童,也開啟老師對於這類發展障礙兒童的研究興趣,在國外進修期間曾參加美國ASD的盛行率及發展障礙問題的流行病學研究,並參與弱勢家庭之自閉症介入計畫。晏慈老師在去年八月以助理教授的新身分,回到了臺大物理治療學系任教。

研究經驗
晏慈老師的研究興趣在兒童發展與發展障礙,以及新生兒與兒科疾病的研究領域。從過去至今的研究內容包含以下三個方向:(1)早期評估嬰幼兒發展與親子互動研究;(2)早產兒的早期介入及新生兒疾病的遺傳生物標記研究;以及(3)兒童自閉類群障礙的流行病學研究。

未來研究方向
晏慈老師希望能在臺灣發展適合我國文化的自閉症兒童介入計畫,特別是對於弱勢族群的自閉兒家庭,老師期望可以透過家長學習和自閉兒互動的技巧,讓自閉兒的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學會有效改善自閉兒發展障礙問題的方法,並能快速讓介入效果融入孩童的日常生活中,老師目前與未來的研究目標包含以下方向:

  • 探討罹患自閉症類群障礙的兒童,在嬰幼兒時期的的核心症狀、發展障礙問題與長期發展預後。
  • 建立具信度及效度的臺灣嬰幼兒自閉症篩檢工具。
  • 探索與自閉症有關聯的遺傳標記及環境危險因子,以及檢驗其與核心症狀發展的關聯。
  • 發展適合臺灣自閉兒家庭具有實證效益的早期介入計畫。

對自己與學生的期許
研究員僅需將全部心力投注在研究上,而學系老師一職,除了研究的部分,亦同時有了教學及服務工作的職責。雖然在身分上的轉換仍在適應,但晏慈老師的神情卻透露出對此角色的熱忱。對老師而言,教學是一件相當有成就感的事,老師也謙虛的表示自己在教學方式上還在摸索中,希望未來能以更活潑生動的方式引領學生進入物理治療領域的殿堂,並培養學生對於研究的熱忱。除了師長的身分外,老師更希望可以和學生成為亦師亦友的人生夥伴。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