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跨/新年音樂會

古勒之歌

每每提到跨年,大眾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各種煙火秀和演唱會了。而對愛樂人來說,跨年音樂會則是不可或缺的年度饗宴。樂團通常演出圓舞曲,本次有別於以往,NSO國家交響樂團將演出荀貝格經典之作《古勒之歌》(Gurre-Lieder),用樂音討論愛、死亡與希望。在樂團方面,由各25支的木管與銅管、4把豎琴與鋼片琴、小提琴二部再各分十部、中提琴與大提琴各再分八部,以及眾多打擊樂器組成。人聲方面,除了獨唱,還有三個四聲部男聲合唱以及一個混聲八部合唱。本次為台灣首演,百人交響樂團以及合唱團200多位歌手,在國家音樂廳舞台,用龐大編制展現這個雷霆萬鈞又柔情似水的愛情故事,和觀眾一起迎接2015年。

《古勒之歌》的歌詞取材自丹麥十九世紀後半詩人雅各布森的詩集《仙人掌綻放》。詩集共分八段,《古勒之歌》是其中的第六段。故事來自民間傳說,將幾位名為瓦德瑪的國王諸多不同故事結合,成為一位瓦德瑪國王的婚外情故事:瓦德瑪熱戀民間女子多薇,多薇為嫉妒的王后所殺,瓦德瑪國王不願將多薇下葬,扛著棺木,帶著他的隨從,夜夜繞著層共渡甜蜜時光的古勒堡奔馳,直到審判之時到來。

荀貝格將全曲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以瓦德瑪與多薇的夜晚約會為核心,以兩人分別描繪風景開始,進入即將見到戀人的渴盼,到兩人見面後的甜蜜時光,在以林中鴿帶出多薇死亡的消息。第二部分很短,只有瓦德瑪對上主的質疑。第三部分是唯一有標題的部分:〈狂野的狩獵〉,是歐洲常見的民間傳說類型。

人聲安排上,第一部分只有獨唱:男高音(瓦德瑪),本次由丹尼爾‧柯西詮釋,丹尼爾2011年曾與祖賓‧梅塔和以色列愛樂樂團演出這個角色,深獲好評。女高音(多薇),由巴黎巴士底歌劇院、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女主角奧地利籍女高音安娜─卡塔琳娜‧班克擔任。林中鴿由台灣女中音翁若珮挑大樑,這段長達13分鐘的歌唱,預告多薇死亡、國王心死等訊息,音色與情緒轉折充滿戲劇張力。第二部分只有瓦德瑪獨唱。第三部分除了獨唱外,還有三個四聲部男聲合唱(瓦德瑪的隨從)和一個混聲八部合唱,本次由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執行長陳雲紅老師所指導的新韻竹男聲合唱團、青韵合唱團、木樓合唱團、臺大校友合唱團以及臺北市教師合唱團共同演出。獨唱部分除了瓦德瑪外,還有丑角型男高音(克勞斯小丑),由曾獲得香港國際青年合唱及獨唱大賽金獎的湯發凱詮釋。新加坡的吳翰衛擔任男中音(農夫)。荀貝格還用了一位說白的朗誦者,呈現最後一段〈狂野的暑氣狩獵〉。

在跨年夜與元旦當天,數百位音樂家在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同時也是享譽國際樂壇的旅歐名指揮家呂紹嘉的指揮下,演出台灣首演的《古勒之歌》,開啟2015嶄新的一頁。

(樂曲介紹部分取自羅基敏教授---浪漫的餘韻《古勒之歌》)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