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中心10歲生日 感恩有你

 

猶記得當下的悸動!

~~ 2008年5月某日,鄭素芳系主任,也是物理治療中心(PTC)籌備小組主任委員,跑來我的辦公室亢奮的告訴我「院長室會議通過PTC規劃案了」時,我兩相擁而泣!(當時我是PTC籌備小組的助理,隱身在系館的研究室,我的薪資來自學系40周年系友捐款。特別感謝在美國執業的大學長Larry Ho與大學姊Sally Ho夫妻檔、湯銘倫學長,多年來對學系專業發展的關心與助益,在PTC成立後,他們每次回臺灣,必撥冗回台大,關心PTC的狀況並持續提供協助。) ~~

 

那是一種站在詹美華前主任、吳英黛前主任、廖華芳前主任與20年來所有系上老師努力紮根的地基上,乍然得知「我們終於領到建築執照」的狂喜。

PTC能夠順利通過2008年5月2日的台大醫院院長室會議,除了大家多年來的努力之外,是有很多貴人相助的!首先要感謝PTC籌備時期的大家長臺大醫學院楊泮池院長與台大醫院林芳郁院長對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支持;更要感謝PTC成立之初,臺大醫院陳明豐院長、何弘能副院長、王崇禮副院長、張上淳副院長與王明鉅副院長對PTC的支持與信任,讓PTC能在成立之後,健康的成長茁壯。

擁有很札實的地基,是PTC最幸運之處。在領到 「建照」後,接踵而來的是一磚一瓦 「蓋房子」的忙碌過程。一個單位從無到有,所有制度都從零建立,隨著時間推移,我們的腳步不曾停頓,達成一件又一件的事情,10年過去,堆疊出來的成果,是所有曾經參與的所有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空間與人事的成長與茁壯

空間上,成立之初PTC的空間是與三個單位共同使用約35坪的空間。我們在治療過程中,常有友科同仁進出穿梭在治療區。而當時的足部輔具工作室窩在小小不到2坪的空間,欠缺合適的空調設備跟環境,是醫院工作安全小組稽查與關切的重點單位!我一直對當時負責足部輔具製作的同仁:江明曄、陳虹伊、陳君豪感到深深的抱歉。現在PTC有70坪空間,包含三個獨立診間、整片鏡面空間寬敞的運動區與符合工作衛生安全的足部輔具工作室:擁有功能良好的排除粉塵與排風櫃系統。這裡除了感謝院方對於新空間的安排,也要特別感謝訓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仁正總裁的慷慨捐款協助足部輔具室設備之改善。

人事方面,2008年剛成立時配置4名專任物理治療師:我、賴忠駿、遲舒云跟江明曄,與1名專任行政人員:蔡幸如。要鄭重感謝草創初期的同仁們:

賴忠駿現任新加坡盛港社區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在PTC成立第二年,忠駿就被賦予教研組長重責(當年才研究所畢業第二年),負責擬訂實習教學規劃與接踵的PGY計畫,接受嚴格的臺灣教學醫院評鑑的考驗!這裏同時也要感謝當時復健技術科教學楊靜蘭督導的從旁協助。

遲舒云現任虹約健康專業核心運動訓練中心運動指導。感謝舒勻負責婦女健康與骨盆失能之功能重建,奠定良好基礎,直到現在骨盆底肌肉功能再訓練一直是PTC的重點特色醫療之一。

江明曄是前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民生分院骨科暨運動傷害中心主任,感謝明曄在草創時期,兼顧爆量的急性骨科病房跟足部輔具製作的工作。

萬能的蔡幸如,你之於PTC,就如學系不能少了高雅雯一樣重要!學系秘書高雅雯同時也是幫忙初期PTC行政運作的幕後大功臣。

PTC開創之初,臨床必須馬上做出成績,4名專任治療師每天都超時工作也無法應付全院開放照會的病房與門診照會量!當時學系老師帶著研究生,連系上專業助教都被徵召到臨床幫忙,才能走過PTC最初最辛苦的那幾年。很感謝當年曾參與的助教與老師的助理們:學系助教謝妮芸曾經協助行政書記的工作(當時PTC只有一名行政人員);鄭素芳主任的助理甯智航協助建立PTC的臨床業務與事務的資料檔案(這套資料處理系統我們沿用至今);學系申請專案聘任專業助教陳佳吟與謝世璋,協助永遠接不完的骨科門診新單;柴惠敏老師助理鄭融協助鞋墊製作事務。參與醫院A1璞園計畫的邱創圓、施怡帆與羅方妤,除了計畫內的事務,還力挺了臨床吃緊的人力!當然還有許多歷年來配合學系老師到各物理治療診間的研究生們,無法一一點名,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同心協助。

來到2018年,PTC有11名專任物理治療師與2名專任行政人員。PTC員額能夠成長,顯示了院方長官對PTC的肯定與支持;院方的肯定則是來自累積的成績,而這些成績是多年來一直有那麼多人投入的成果!

 

物理治療專業蓬勃發展,專業自我管理,是專業成長一個很重要的契機。

 

參與院內外健康促進相關業務

PTC是準一級功能性成本中心,PTC主任以準一級單位的主管身分參與院層級會議,可以獲知並及早參與院方的政策。2008年鄭素芳主任知道醫院面對新制醫院評鑑制度的改變:新增員工健康促進的相關條文,了解醫院在這方面的欠缺與迫切的需求,我們主動請命負責台大醫院的員工健康體適能促進計畫之規劃與執行。達成此項工作,協助當時院方評鑑時在員工福利相關條文加分不少。醫院長官看到我們的努力與能力,緊接著交付更大的責任:負責台大醫院員工體適能促進中心(FPC)設立之規劃。PTC在2011年完成FPC之設立與並接下管理重責,而PTC的主任同時受任命為台大醫院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迄今,負責本院員工健康體適能與運動之相關業務。

這裡要感謝林光華教授在2008年PTC成立之初,將在臺大醫院參與多年的員工體適能檢查業務轉交給PTC,並從旁教導協助,我們才能快速上手,且順利在2010年開始正式執行台大醫院員工體適能促進計畫。如今,院內所有跟健康促進相關的活動,相關單位需要專業協助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就物理治療師。當年我們主動站出來,成功的塑造了物理治療師是院內健康促進業務的最佳執行夥伴的專業形象。

PTC在健康促進促進方面,不僅參與台大醫院院內員工的健康促進,配合院方的健康社區營造活動,我們也參與院外企業健康職場營造與疾病預防。2012年臺大醫院首度以BTB模式:院方與企業主簽約模式,由家醫部與環職部負責某企業員工之健康管理,院方邀請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與臨床心理治療師共參與此企業員工健康管理的規劃與執行,我們以物理治療師的專業為出發點,把健康體適能、辦公室設備人體工學評估等也納入健檢計畫中,讓健康檢查與管理的內容更為全面。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很高興後續知道有幾位參與業務的研究生與同仁在離開醫院之後,有人陸續投入健康職場相關的業務。

要感謝當時負責此計畫的王明鉅副院長,他獨具遠見,召集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與營養師加入由家庭醫學科醫師與環境及職業傷害科醫師所組成的健檢團隊。

 

感謝各醫療科部的支持,PTC成為跨領域照護團隊中的重要夥伴

臨床是治療師的本業,台大醫院有歷史悠久優秀的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團隊,PTC必須走出不同的路,才能在台大醫院站穩站久。從PTC成立的第一周開始,在鄭素芳主任帶領下,我們主動出擊到各醫療科部的行政會議舉辦說明會,讓大家認識PTC,讓大家知道可以如何直接找到物理治療師來幫忙他們科部的病人。當時的說明會,系上老師們也都陪同到各相關科部出席助陣,運用老師們長久以來建立的研究關係,強化PTC在臨床與醫療科部的連結。就這樣,PTC順利的與院內各醫療科部建立直接與密切的跨領域團隊合作關係。

非常感謝當時同意讓我們毛遂自薦去舉辦說明會的醫療科部主任們:骨科部江清泉主任、小兒部江伯倫主任、神經內科部吳瑞美主任、神經外科部杜永光主任、整形外科部湯月碧主任、胸腔內科余忠仁主任、腫瘤醫學部賴明坤主任、胸腔外科李元麒主任與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郭育良主任。

 

PTC是醫學院研究、教學與醫院臨床無縫接軌的平台

PTC臨床特色業務,都是物理治療學系老師們多年研究的方向與主題,透過PTC這個平台,讓教育、研究與臨床做最直接的連結。

成立之初因為有學系老師們的力挺,所以PTC可以端出非常成功的特色業務!從成立的第一周就有詹美華老師的骨科物理治療門診打頭陣,接著老師們相繼展開各特色服務,包括:吳英黛老師的心臟內科門診病患的運動諮詢與訓練、廖華芳老師的小兒發展門診、林光華與湯佩芳老師的巴金森氏症之運動功能訓練門診、柴惠敏老師的足部問題門診與客製化足部輔具製作、王淑芬老師與林居正老師的上肢/肩關節傷害門診、曹昭懿老師的婦女尿失禁之骨盆功能再訓練與骨科急性物理治療、胡名霞老師與陸哲駒老師的脊椎與腦神經外科術後物理治療門診、簡盟月老師與王儷穎老師對呼吸照護中心病患之肺功能與運動功能再訓練、鄭素芳老師的高危險嬰幼兒之早期發展評估與介入等等。老師們深厚扎實的研究與教學成果,正是成就PTC特色業務一開張就成功的關鍵。

10年過去了,除了例行性臨床工作外,陸續不斷有新的工作加入。2012年與職能治療學系張彧老師合作的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業務;2013年與骨科楊榮森主任合作骨質疏鬆症之預防與運動介入,也開始骨骼肌肉傷害之震波治療。同年將台大校總區保健中心物理治療室業務納為PTC外展業務,設置督導一職,由柴惠敏老師擔任,安排大四學生到保健中心進行校園運動傷害之實習與運動傷害防治衛教演講。2014年在曹昭懿主任的帶領下,PTC的治療師們(林家德、黃敏瑄、陳甫銓、陳君豪、楊宛青與陳昭瑩)從醫院臨床工作走入出版界,我們將專業知識化為平面文字,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插畫圖片,介紹有關骨骼肌肉系統痠痛相關的運動治療與預防的觀念,出版了科普書籍:「物理治療師教你自助擺平痠痛」,深獲好評,出版商說這是一本難得長銷的健康科普書。2015年八仙塵爆事件震驚國人,事件後第2天,PTC就加入燒燙傷照護團隊,以急重症胸腔物理治療專業協助這些有吸入性嗆傷的重鄭燒燙傷病人照護。2016年PTC搬新家,足部輔具製作加入3D掃描的新製程,也於運動治療區增添紅繩運動等新的設備,治療師學習新的治療技術,希望提供病人照護時能有更多的選擇。2017年參與世界大學運動會運動運動物理治療防護工作。2018年參與胸腔內科醫師、呼吸治療師組成的肺復原團隊負責慢性肺阻塞疾病之肺功能與運動訓練介入。等等上述都是物理治療專業蓬勃發展下的成績,衷心感謝這一路以來齊心打拼的夥伴們。

  

 

從2007年參與PTC籌備過程,跟著鄭素芳主任四處求見院內長官時的冷暖點滴,走到2018年10週年感恩活動時的錦簇花團,心中的感動是無法形容的!感謝學系電子報的邀約,讓感恩活動當天沒時間說的話,能在這裡盡情抒發!

身處超過120年歷史的台大醫院,10歲的PTC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面對未來,事有未竟!期待我們一起共創往後很多美好的10年。

 

 

(物理治療中心10周年影片連結:https://www.ntuh.gov.tw/ptc/default.aspx)

以下為影片集錦:

(作者係物理治療中心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