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與傻子

  • 2019-04-17 21:22:38

過去一段時間,因為勞基法的一例一休,社會上引來了「功德說」與「血汗」的討論,勞資雙方不一定願意,卻強力拉扯著。對於未擁有工廠、公司的我們,學系、系學會,似乎也是大社會的縮影,會遇到群體中每一個個體對公利與私利如何平衡的討論。

如果一個團體中,個人需要為團體的理想與目標犧牲奉獻一些個人的利益(時間、心力,甚至金錢),這樣的狀況,在以前大家(或是絕大多數成員)似乎都視為理所當然,現在,似乎就是強人所難,要人做功德了!

以前大家都”隨便”,”我來OK”,遇到團體中多一點人不肯隨便,那些肯不計較的人都變傻子了!大家當傻子是正常,還是大家都來算清楚顧好自己才是正常?有些傻子是甘願,有些傻子則會抱怨,但看多了聰明人,甘願的傻子常也變成了會抱怨的傻子。

如果,讓聰明人來建立一個良善的制度,一個團體不要只靠傻子才能做事,但該做的事依著制度一樣有人做,那就太棒了!

 1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