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

  • 2019-04-17 21:22:38

昨日中午去參加了醫學院的「楓城利他獎評審委員會」,會中,院長一再強調利他精神的重要;在醫學院,利他獎是一個比書卷獎還要重要的獎項,得到利他獎的同學,他們助人利他,這樣的精神是成為好的醫事人員所必須具備的。因此,表揚得獎同學,也希望其他同學們見賢思齊。

會議結束後,轉往教室去上醫學心理學中「病人與治療師」這堂課,其實,病人與治療師的關係,不就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衍生嗎?關係、互動、溝通,怎樣建立關係,維持良好互動與溝通,這應該是團隊合作中最重要的元素了。我把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這句話跟同學分享:「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人品,終於慈悲」。

天生顏值無法改變,但為什麼見實習前要有服裝儀容規範?就是希望同學們到臨床前準備好自重人重的儀表,病人與治療師或是臨床老師與見實習生才會有好的開始呀!接下來的才華,應當就是大家的臨床能力與技術,這自然是我們始終如一,終生追求的專業能力,這也是我最不擔心台大同學的部分。合於性格,久於人品,是我們在臨床強調的態度,是臨床老師們都認為比技術更重要的評分準則;最後,終於慈悲,剛開完會的我,當然立刻把它跟醫學院強調的「利他」精神綁在一起;只有時刻以病人(個案)為中心,想著為他們好,付出他人所需要的,這些,才會成就人與人之間最終的圓滿。

我們花許多時間規畫如何增進同學的專業能力,但其實,老師們更多的言教身教,是希望同學成為團隊中好的一分子,展現好的專業(學習)態度,最後,以利他為終,不只是物理治療師,也是一個「好人」必備吧?

10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