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在公民課本裡?!

1. 是什麼契機發現,學姊的照片被放進高中課本?

是我某一天去高中體操隊去看選手,選手跟我說:你是不是有出現在課本上?拿給我看真的是我,那張照片是國考結束之後,聯合報的記者聯絡我,採訪關於國考的訊息,包含怎麼準備考試、當物理治療師的初衷等等,沒想到採訪時拍的照片被出版社用在課本上,我其實滿意外的,後來還去買一本回來收藏。

2. 課本內文中引用物理治療師圖片,主要是講述哪些內容?

主要是舉物理治療師這個職業,在公民課本作憲法規定保證工作權的範例介紹。

「政府規定要擔任物理治療師,必須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此即政府基於安全考量而對工作權有所限制」,可以舉的例子有很多,卻舉物理治療師,其實滿意外。

3. 覺得藉由這次內容,可以為物理治療專業帶來什麼助益?

我們這專業是被政府保障,具有獨特性,一般治療師執業時大多會想到的是勞基法與勞動權,但透過這樣另類的宣傳,可以讓一般治療師進一步意識到我們工作權是被保障,效力其實很高,我們最近在討論物理治療修法,目的也是希望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權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例如在做健康促進等,不要被綁手綁腳,在工作權的保護之下,物理治療師其實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執照(License) vs. 證書(Certificate)之差別?

「證」是指「證書」或「證明書」,英文是「Certificate」,其意義是在證明一項事實、一項身分或一項資格,如「畢業證書」、「學士證書」、「結業證書」、「結訓證書」、「在職證明」、「住院證明」、「職員證」、「學生證」等等。

而「照」是指「執照」,英文是「License」。其意義是在許可從事某項特定的工作、行為或職業,如「駕照」、「行照」、「醫師執照」、「會計師執照」、「律師執照」等等。沒有駕照,你不准開車上路;沒有「醫師執照」,你不得行醫;沒有「律師執照」,你不得執行律師職務、不准開設律師事務所。

「證」可以由承辦單位發給,也可由承辦單位的主管機關發給,但「照」,一般皆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發給。例如醫師、律師及會計師,考試均由考選部主管,但執業執照的核發與吊銷,則係分別由衛福部、法務部及金管會主管。

(內文引用自譚仰光《政府想推國際證照?請先搞懂「證」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