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兄弟

    我之所以來到中和動物之家擔任志工,緣起於一位愛狗朋友介紹,因此認識了cfsdogs這個由台大學生所發起的團體。這是一個非營利團體,透過社群軟體作為媒介,旨在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照顧到流浪狗。同樣身為學生,他們卻願意付出額外的時間來規劃這一切,帶著善良的光芒。

    第一次前往中和動物之家時,在蜿蜒的山路途中,我心裡有著不甚確定的想像,深怕自己無法勝任這個志工的職責。但跟著阿珊(帶我的台大獸醫系同學)我穿上志工圍裙、雨鞋,聽著她仔細講解如何觀察狗狗的互動(對人及對狗)、進食狀況及健康狀態等等,我心中的疑慮便消除了大半。除了事先講解外,阿珊也實際示範如何進籠為狗狗套上牽繩,同時向我交代了各種注意事項和遛狗小技巧。接過牽繩的瞬間,彷彿跨過心裡的那道坎。

    狗狗果真是精力充沛,拉著我在草坪上橫衝直撞,高速奔跑。(之後填寫志工放風單時,我才赫然發現,這些狗狗多半已經一個月沒有出來跑跳了,難怪如此興奮)一個早上陪著兩隻熱情狗狗跑跳、玩耍、梳毛、餵食,除了充分運動外,我也被這些可愛的毛孩子療癒了心靈!發現自己總是不自覺地對狗狗說話,哪怕他們不會回答,卻希望可以藉此讓他們更親人,更有機會被領養。

    去了第一次,我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上山經驗,希望可以帶更多狗狗出籠透透氣,享受對牠們而言得來不易的陽光、草皮和新鮮空氣。

    「約翰啊,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畫線問題,你得自己決定你要把線畫在哪裡。你不能幫別人畫那條線。當然啦,你可以試,但不會有用的。遵守別人定下來的規矩可不等於尊重生命。如果你想尊重生命,你就得自己畫那條線。」——約翰·伯格《我們在此相遇》

    我想,動保的突破點也是如此吧。重點不在於零分還是一百分,而是在於自己能在此間距中,願意付諸多少行動、願意為動物畫下的線在哪裡、又要以如何對待生命應有的尊重態度來實踐這一切。希望更多人能關注流浪動物的議題,並盡一己之力,給予他們應有的愛與空間。

 

志工申請資訊:

Instagram: cfsdogs(報名表單在profile,內有詳細資訊可供參考)

地點:中和動物之家

時間:週六上午09:30-12:00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