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信義鄉服務隊

        為鼓勵學系同學開闊眼界、走出舒適圈與回饋社會,今年暑期王淑芬老師申請了衛福部「大專青年參與原住民與離島地區健康營造種子計畫」經費,並因適逢921地震20周年,在柴惠敏老師的牽線與大力協助下,籌辦了南投信義鄉服務隊。此次服務隊的主要內容包含原住民部落的銀髮樂齡活動、體適能檢測及衛教講座,長照相關據點參訪,如:羅娜家托站、愚人之友基金會等,以及921回顧影片製作。使我們更加了解社區物理治療、長期照護以及921當時狀況之情形。

        在原住民部落的活動在文化健康站舉行,文健站為原住民長者平時活動的場所,此次由熱身的健康操、趣味遊戲,訓練長者們肌力、柔軟度、認知功能、平衡、反應力等,在過程中,我們與長者逐漸熟絡,我們用心準備的活動讓長者在有趣的遊戲中獲得身心腦上的訓練,雖然一開始互動時有些尷尬,隨著活動進行,我們與長者的距離逐漸縮短,笑容也在彼此的臉上展開;體適能檢測讓我們實際觀察並數據化了長者們身體適能的狀況,也更加熟悉了銀髮族的體適能檢測,在安全、流暢性、準確性方面也學習到很多,根據檢測結果的個人化運動建議相信也給長者們很大的幫助;此次的衛教講座主題是下背痛,儘管講解的內容對長者們仍稍嫌艱澀,但可以看出他們很認真地聽,認真的理解核心肌群、椎間盤等可能從沒聽過的名詞,在做運動及預防危險動作時也很真的跟著講者一步步的學習,在文健站舉辦活動的體驗,是十分珍貴以及特別的,讓我們對於高齡者以及活動帶領與互動有了更深的認識與體會。

        我們也參訪了南投縣的物理治療師、長照單位、治療所等,很多長照的概念是在先前上課時未曾聽過的,此次服務隊不僅學習到到了很多的知識,也實際看到了第一線長照的狀況,在參訪愚人之友基金會、家托站時,可以感受到當地不論是物理治療師、個管師、居服員等,都是全心全意的想讓照護對象有更好的生活與狀況,他們的話語中充滿滿滿的愛,讓我有了很深的感動與感受,並期望自身在未來也可成為這樣的治療師,

        在921地震當時,物理治療對於災區有著非常龐大的貢獻,發生當下柴老師即帶領隊伍挺進災區進行治療,後續也持續了許多年的物理治療服務,同時建立了未來長照服務體系的雛型。當時服務的對象不只是災民,還有救災人員、家屬等,每個人都因為災難與救災產生了大大小小的不適,物理治療則讓他們快速地回復並獲得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在此次服務隊也同時拜訪了許多當時進入災區的物理治療師與官員,將當時的狀況透過口述再次重現出來,並期望未來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當時的情況以及物理治療對當時的貢獻。

        此次服務隊讓我們得到了許多課堂外的學習以及實際操作的經驗,雖說是服務隊,但獲得的遠遠大於付出的,施比受更有福,期許自己可以持續地踏出舒適圈,貢獻自身。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