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我的打工換宿生活。

登出大二的那個暑假七月,我獨自前往一直嚮往的蘭嶼,迎來了人生第一次打工換宿。打工換宿是幫老闆打工以換取住宿或伙食的方式,這樣的工讀生被稱為小幫手。比起當觀光客,這種打工可以讓你低成本的停留一個月,體驗在地的生活方式,真正慢下步調去認識這塊土地。於是我像候鳥一般,飛往蘭嶼在當地生活了40天的日子。

蘭嶼,在達悟族語中被稱為「人之島」。這塊小小的火山島,有高聳碧綠的山,彷彿是座落在太平洋上的天空之城,層列堆疊的玄武岩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蘭嶼的海也很美,第一次知道海的顏色原來能夠這麼千變萬化,是美麗的寶藍色,是神秘的湛藍色。島上到處都有芋頭田、林投果、飛魚乾,還有涼亭、地下屋、酒吧,以及灘頭上那些刻著黑白紅三色、美麗圖騰的拼板舟。

我在一間民宿打工換宿,每日例行公事是整理環境、打掃房間與廁所、洗曬被單、接送客人、導覽等等。每天下班後就是歡樂的玩耍時光,跟著其他小幫手一起潛水爬山,探訪秘境。騎著摩托車在這個道路起起伏伏的小島上,一面迎來海風,一面看著遠方的山,享受愜意的生活節奏。蘭嶼的紅綠燈就是路上竄出的野生動物,例如:山羊、野豬、放山雞、亂跑的觀光客等等。或是強風會把你吹到海裡去,或是風景美麗到會不小心失神,或是有時看到落石掉下來會膽顫心驚……在這裡生活要小心,因為處處充滿驚喜。

晚上還可以跟當地人小酌一杯,聽他們說這座島的八卦速度是如何之快,聽他們說族人與山羊的故事,聽他們說海浪在某個季節帶走了誰,聽他們說先人划拼板舟航行的冒險故事,透過聊天,漸漸地了解他們的生活樣貌,是樸實愜意的慢步調,也是在海洋與山林之間學會尊重,選擇單純的生活態度。

在蘭嶼島上除了這些可愛有趣的當地人之外,也有常駐在此工作的本島人,短暫停留的觀光客以及像候鳥一樣來來去去的小幫手。如同「人之島」這稱呼,人與人的緣分碰撞出許多火花。我認識了當地的媽媽,教我做傳統串珠;認識一位maran(達悟語「叔叔」的意思)學會了編織漁網袋;認識一位酒吧老闆娘,聽她分享為了抗爭反對核廢料推放蘭嶼而開設酒吧的理念;認識了一位姐姐,帶我換上蘭嶼傳統服飾,下了芋頭田幫忙洗芋頭,參與了新居落成的準備工作。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天,我決定要徒步環島,當我一邊撿垃圾一邊環島,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很開心地跟我打招呼,願意停下來跟我說聲加油,給我一瓶水(後來遇到很多人給我水,結果身上背的水比垃圾還重),甚至還有幫忙倒垃圾跟換垃圾袋給我的人們。因為路上遇到許多親切友善的幫忙,才讓我有辦法撐著走完37公里環島的路程。

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以來,蘭嶼生活過得充實且自由,每天就像是一場冒險。這裡的生活方式讓我看見了當地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他們立下的禁忌是對大自然的崇拜敬畏,也是對於族人的保護。雖然在現代觀光進駐蘭嶼的那刻開始,蘭嶼的樣貌也一年一年隨之改變。我也在與人交流的過程中,學會用不同的心態面對每天的生活,發出感嘆:「原來也有這種生活方式啊!」,發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沒辦法一一述說,蘭嶼的美麗也沒辦法用文字表達,也一定還有更深層的體悟在我心中發酵,卻還沒能明白那是什麼,這也是獨自旅行的迷人之處吧。蘭嶼,美麗的人之島!等到下一次的旅行展開,我又會如候鳥般的回去那裡。

(註)打工換宿存有一定的風險,出發前要再三跟老闆確認打工內容與時長喔,並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喔!><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