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實現美國夢

「ㄟ,聽說你暑假要去美國打工喔?」

「對阿哈哈哈」

「哇好猛喔,是什麼時候決定的阿」

「ㄜ,上禮拜哈哈哈」

從小到大只出過兩次國,而且英文能力也不是很好的我,在兩天前得知了W&T的方案,而兩天後就毅然決然地報名準備出發去美國。美國夢,一直是我很渴望的,國高中每天看著NBA每天看著電影影集,透過網路了解了美國的種種事務,透過同學間的分享幻想著美國的熱情,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去體驗看看美國的文化美國的風情美國的一切。

某天我正在日本打工度假的姊姊傳給了我一個部落格的文章,裡面分享著他去美國work and travel的一切,他敘述著那裏的生活、描述著外國人的熱情、還有公司的小氣跟加班,看到這裡的我心裡想著也太酷了吧我好想試試看,一邊想著可是我暑假這樣就沒了而且系籃也練不到球怎麼辦,文章繼續又寫著:「最好早點報名喔很多人9月就開始準備11月就報名了」,我抬頭看了下日期,「3月26日」,別人去年11月就報了然後我現在3月才要報?算了吧,以後機會多的是拉,正準備放棄的我一邊滑手機一邊註冊著W&T的會員想說多看看那邊的介紹,就這樣似乎一切都沒有了後續。

隔天早上10點,上完了基礎物治準備去醫體上羽初打我的快樂羽球,這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嗨囉我們是CIEE(代辦機構),昨天看到你好像有註冊會員有填對於我們的方案有興趣,你想要參加嗎?今天中午12點是我們的截止時間,要的話就現在來我們總部面試。」

「ㄜ,好啊」

掛了電話我馬上打給我爸媽告知他們我現在在幹嘛,因為其實我也不確定我當時到底在幹什麼,人家去年九月就開始準備的我只準備了20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趕去總部的車程,當然最後我很僥倖地通過了面試也和國外的雇主視訊面試,一切就是這麼的突然,而我在短短兩分鐘的一通電話裡做了這項決定,這項決定代表著我接下來的兩個月幾乎都忙著準備一堆資料和簽證,不停的吃男二和家教賺錢,還有暑假的整整三個月我要一個人出國,一個人完成我的美國夢。

        工作、運動、旅遊,踏進美國後的生活,幾乎離不開這些,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十分不適應,他們簡單的一顆漢堡可能就要200台幣,味道也超級重口味,飲料更是甜的誇張,工作的同事和客人90%的人講著英文,10%的人講著口音很重的英文,對於英文不太好的我真的是一大困難,我要學著聆聽、要學著溝通、甚至要學著用英文去爭取自己的權益,老實說真的不簡單,有的時候因為是亞洲人會被處處歧視,有時候因為身材弱小可能會被同事使喚而他們卻都不做事,當你感到憤怒生氣想跟主管抱怨,而主管卻是和歧視你的同事來自同一個國家的而不太理你,到了美國才發現,所謂的美國夢其實裡面處處灑滿了釘子,我們要怎麼去避開要怎麼去克服,真的就是只能靠自己一個人咬牙撐過去,很多時候工作到會真的很想罷工、很想直接不做了,但是你知道你不能,因為這是我所選擇的一切,當然在美國也有我在台灣看不見的美,還記得第一天去芝加哥玩的時候有個路人直接和我們搭話:hey, hope you guys enjoying your trips!當下的我有點愣住也不知道怎麼回應只說了一句謝謝,我知道這是在台灣所看不見的,外國人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十分的開放跟熱情,他們不會吝嗇一句謝謝或祝福的話,甚至會走過來稱讚你的穿著你的國家,有的時候工作到真的很累,一個外國人結完帳誇獎你:thank you so much sir, you’re really awesome.不管是不是隨口說的一句話,事實就是他給了我很大的動力繼續下去,我終於了解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其實可以給一個人很大很大的幫助。

        美國的好與美國的壞老實說真的寫也寫不完,而且要真的理解,只有切身去體驗才是最真的,但若是你們問我去那邊學到了什麼,我會說,猶豫真的是世界上最奢侈的行為,如果想去做什麼就去做,踏出第一步永遠比猶豫著之後的幾萬步來的好,若是我沒踏出那一步,我根本不可能來到美國,若是我沒踏出那一步,我不可能現在對與外國人對話有那麼一點的自信,若是我沒踏出那一步,我不可能現在坐在電腦桌前分享我體驗到一切,有的時候我們真的就是欠缺那一步,「太麻煩了」「我辦不到」「還是之後吧」,太多的藉口阻撓著我們進步、我們學習、我們成長,如果當初的我遲疑了一秒,改口說算了吧我明年再去面試,很有可能我會一輩子都達成不了我的小夢想,我知道這一趟會花你很多時間,會花你很多金錢,但是誰管你那麼多,青春沒在等你的,我們都大學了阿!剩多少個暑假剩多少個寒假,剩多少的時間讓我們出去闖闖。

        我很幸運,我只有一通電話的時間讓我思考要不要踏出那一步,希望任何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能讓自己幸運一點,就踏出去吧,別猶豫了,一通電話的時間都別留給自己。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