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保健中心專任物理治療師

    本校保健中心位於椰林大道底端,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的正對面,隸屬於學生事務處。保健中心的前身,是1950年3月於體育組旁成立的醫務室。1966年,保健中心現址建築物完工,擁有獨立空間後,逐步發展為具診所性質的大學醫務室。2019年8月以前,保健中心的醫療團隊是由醫師、護理師、藥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及緊急救護員所組成,今年9月起,加入了專任的物理治療師,筆者很榮幸成為第一位執業登記在大學醫務室的物理治療師。

    保健中心是兩層樓的建築物,多數門診及緊急傷病處理區域位在一樓,物理治療門診設在二樓,治療師接受家醫科醫師的照會,服務對象為在職、在學之本校師生員工,目前採全預約制。相較於一樓經常坐滿候診者,二樓較少有人經過的走道,成了絕佳的步態評估及運動治療空間。

    師生員工前來物理治療門診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運動傷害、職業傷害、意外等類別。常見的運動傷害如腳踝扭傷,職業傷害如久坐引起的下背痛、長時間使用電腦的肩頸或手部問題,意外事件方面,腳踏車意外較多,可能是臺大校園的特有的現象。校園物理治療師除了給予個別治療,也強調自我照顧方式的指導,以及關於生活細節的建議,希望透過衛生教育建立自我健康維護的知識、能力與責任,從疾病治療、特殊保護到健康促進,甚至進一步提升師生員工的學習力、生產力。大學校園像是一個社區,師生員工有著共同的生活圈,期待物理治療師的加入,帶來更具有可近性、可親性的物理治療。

(作者係PT102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