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跌倒,我將再站起來——台大校運側記

期待校運會一段時間了,報名了好多項目,100公尺、200公尺、4*100公尺接力,也準備一段時間了,雖然沒有特意調整,但其實狀況還算不錯。除了比賽,還幫忙拿會旗進場、舉70週年運動會紀念聖火繞場,感覺挺光榮。

一大早就到操場,忙彩排、忙開幕,然後熱身準備10:05的男子100公尺預賽。蠻熱得開的,也覺得肌肉頗有彈性,直到檢錄,雖然不是種子,還是信心滿滿。我被分到了第二組第八道,我不喜歡第八道,可是脫離分齡之後就時常被分到,也是無奈,但沒差反正距離一樣,至少我是這樣想的,全力跑贏晉級就對了。檢錄完帶隊到起點,我們褪下長褲外套,換上釘鞋,然後再做一些熱身,我看到了我的家人也來幫我加油。等沒一陣子,輪到我了,邊調整起跑架邊聽道次介紹,我揮了揮手,祈禱勝利是我的。

各就位、預備、鳴槍,我衝了出去,眼角餘光看到第一道有個人一直在我前面,我不慌,只求按照節奏收下晉級。我們慢慢接近,可惜不幸的,大概在70公尺處,臀部突然感到一陣不適。儘管些微掉速,我沒管那麼多,還是追過了第一道進終點。蹲在終點處,跟剛剛第一道的同學互相致意後,我心想慘了,嘗試著走路,步態卻越來越不正常,到後來根本不太能走。

無奈我還是稍作了冰敷、收操,然後尋求醫療站物理治療的協助。特別感謝柴惠敏老師幫我做了很多檢查,也徒手做了很多測試、放鬆,同為物治系同學的我也很認真聆聽。從骨骼、肌肉到韌帶,老師邊治療邊逐一講解機轉給在場實習同學學習,當然我自己也獲益良多。可惜現場的硬體設備不夠,無法確診實際原因,只能先減輕眼前現有的症狀,等待之後去醫院進一步影像檢查。此外,老師親自示範並且引導了同學高羿綸許恪方陳家甫幫我進行大腿後側、內側以及髂腰肌群的貼紮,謝謝大家。雖然還是不能跑,之後的比賽也只能無奈請假,但當場就解決了走路困難,也在隔天即恢復正常走路。相信透過物理治療的協助,好好的復健,一定能及早回到運動場訓練,以備戰之後更高強度的比賽。

乙組選手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對田徑的熱情,加入台大田徑第三年了,很感激能夠融入這樣的大家庭。雖然不知道能練到甚麼程度,也不知道是否能完成當初大一時天真許下的目標,但只要有機會就會一直跑下去,還能跑的一天就是幸福的。校運會受傷總會過去,離大運會還有幾個月,傷癒回歸要更努力。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