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專題外賓演講:從實驗室到現實生活中的步態訓練

張子熙教授,Roy,是一位年輕充滿活力的學者,他喜歡人們直接稱呼他Roy,而非”Professor”,拉近彼此的距離。他目前在香港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系Gait and Motion Analysis Lab進行步態相關的研究。

Roy跟我們分享步態分析的歷史與演變,他說90%步態分析的文獻多是在實驗室環境下測得,是以Marker-based motion capture,受試者身上貼著反光球、穿著實驗裝備。他懷疑這樣的步態與平時的步態並不相同。因此在Gait and Motion Analysis Lab發展出以Sensor-based system進行步態分析,在真實世界當中進行研究。

Roy提醒我們,研究的目的是對世界產生影響(Impact),改變生活,產生正面效益,而非論文發表的影響力指數(Impact Factor)。其中一個例子,是針對香港高自殺率的小學生(一年當中有將近70位小學生自殺),Roy藉由學校監視系統與電腦程式,自動進行步態分析,篩檢走路速度變慢、手臂擺動幅度較小的學生,找出可能的高風險個案,通知社工師提早關心介入,避免憾事發生!另一個例子是,在香港的溼熱環境中,給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穿著護膝是一件相當難受的方式,因此Roy藉由將sensor放入鞋子中結合步態分析的App改變治療方式也有相當好的成效,解決臨床上的一大難題!

每當有實驗構想,Roy總是找他兒子當第一個受試者,或者是他的家人、實驗室的夥伴。他相當感謝他的家人與實驗室夥伴,同時也有許多實驗合作者給予他很多幫助。透過他的分享感受到他對研究的熱情與態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