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專題演講-運動產業經濟與社會文化影響運動產業發展條例觀點

日期:11/13

主講者:陳美燕 教授

 

  首先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陳美燕教授精彩的演講,演講一開始教授提出了全球經濟與運動產業的正向發展相關性,其中又以歐美的體育產業發展最為蓬勃,包含了耳熟能詳的職棒大聯盟MLB、美國職業籃球NBA、美式足球等等,其他像是歐洲職業足球隊、日本職棒也是名列前茅,而老師以亞洲的中國作為分析案例,2016年的運動產業規模接近1.5萬億人民幣,其中運動產品和裝備製造的消費額占了近70%;13%來自運動健身中心的收入及體適能方面的支出,顯示運動賽事所帶動的周邊產品、服務與消費效益十分可觀。

  儘管如此,回歸到我國2017年《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對於運動產業發展的定義為「提供民眾從事運動或運動觀賞所需產品或服務,或可促進運動推展之支援性服務,而具有增進國民身心健康、提升體能及生活品質之產業。」可見對於我國對於運動產業發展的概念乃以相關產品與服務作為基礎,而宗旨乃是回歸到國民健康與生活品質的促進上,而整體產業生態系的營運模式又可分作核心產業、周邊產業以及水平產業幾個領域,核心產業包括職業運動員的培育、硬體設施的建設、職業運動聯賽的經營等等,而周邊產業係指由核心產業所衍生出來諸如:運動博弈、運動用品生產、行政顧問與管理等延伸產業,水平產業的部分則類似將運動產業與其他產業結合發展的案例(如:運動休閒業)。

  舉例臺灣中成功的運動產業與觀光產業結合案例,如揚昇舉辦的LPGA臺灣高爾夫錦標賽,同時結合了桃園縣政府所推出的旅遊、飯店優惠方案與地景藝術、交通規劃等等,使得不僅桃園縣本地民眾能夠就近參與這場體育盛會,也帶動了居住在其他縣市的人潮湧入,進而促進周邊觀光產業的獲益。而另一個例子便是2017年臺北市大運運動賽事,不僅透過網路與捷運活動達到良好的宣傳策略,臺北市物理治療公會也集結了充足的資源與人力,在此次的活動中展現了高品質的場邊傷害預防與處理能力。

  綜觀上述而言,產業與產業或其他專業之間的結合與合作模式已成為目前整體發展的重點策略,並藉此落實促進整體國民健康與生活品質的目標與宗旨。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