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麗獎後記-許一個未來

記得二月某個星期四的下午,接到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秘書處通知獲得黃麗麗獎,當時我正在工研院進行會議,前一刻正報告著3D列印技術應用,一時間腦中一片空白,還是趕緊壓抑著情緒回神。開車從新竹回台北的路上,思緒萬千,回想起數月前,柴惠敏老師提起希望推薦我參加黃麗麗獎的甄選,當時感到些許的猶豫惶恐,畢竟黃麗麗獎是鼓勵從事物理治療專業且有卓著貢獻者,各界前輩對專業貢獻者眾,當時對於老師的好意也不便推辭,便不以為意過了報名期限。孰料老師與辦公室同仁持續準備資料,在幾位體育界的長官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與中華民國田徑協會葉政彥理事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林鴻道主席,以及中華民國射擊協會陳士魁理事長的推薦下,完成推薦程序,今日能獲此殊榮,我要對大家表達最誠摯感謝。

過去在臨床服務時,對專業推展總是有心無力,卻又對物理治療專業有很高的期許,在職涯中期轉換到學校服務,希望能把握有限的時間,為專業盡一點心力,就在高度使命感驅使下,投入各項公共事務。

在推動運動物理治療方面,柴惠敏老師是先驅者,在葉政彥、曹昭懿與鄭素芳等各學會理事長與體育界的長官支持,以及眾多運動物理治療師的熱情投入,近幾年逐步進展。多年前,銜命接下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秘書長任務,運用規劃、組織、領導、控制與教育等管理方法,階段性推展專業事務。在用人方面,一方面建立內部團隊,一方面盤點全國人力,建置運動物理治療師人才資料庫,以因應專業服務的需求。2017年台北世大運舉辦期間,超過400位物理治療師投入場館防護服務,成為運動物理治療發展的契機,當時適逢國民體育法修法,與專業前輩穿梭立法院,成功地將物理治療師入法,使物理治療師在有法源的情況下,執行運動場域相關工作。在人才培育方面,主持教育部體育署運動防護人才增能計畫,推動全國性運動物理治療人才培訓,期盼提升物理治療師照顧選手的能力與專業競爭力。

在競技運動方面,加入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的競技運動推展工作,擔任菁英育才計畫召集委員,召集全國物理治療師提供菁英運動員物理治療訪視服務,協助菁英運動員降低運動傷害,延長選手運動生涯;推動物理治療師於全中運與全大運期間,支援菁英選手參賽,成功拓展物理治療師的視野與觸角,頻頻獲得教練與家長的讚賞。在擔任中華民國射擊協會顧問期間,每週前往桃園公西國家訓練中心,訪視射擊培訓隊運動員,提供運動物理治療專業建議,也徵召多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投入射擊黃金計畫,協助射擊選手取得5個東京奧運參賽席次。此外,近幾年數度接受徵召擔任亞運、世大運我國代表團物理治療師,協助選手為國爭光。

在學校體育方面,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是教育部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體系建置輔導計畫的北北基區輔導中心,推動物理治療師與防護員進入校園執行防護工作,同時進行運動員防護教育,防護人員增能訓練,並結合區域內醫療院所與物理治療所,建立區域醫療網絡,使學校體育班運動員獲得全面與完善的照顧。

我常常在想能為物理治療專業做些什麼?面對學生,努力許他們一個未來。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