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得獎感言

大專生研究計畫是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而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的研究計畫,於每年二月申請計畫,七月到隔年二月執行,並在計畫完成後一個月內繳交。在系上老師湯佩芳老師與父母的鼓勵與支持下,我在大二下學期以「老化對動作學習與轉移之腦塑性影響:功能性磁振造影影像分析研究」為題申請了大專生研究計畫,計畫順利通過後便利用七月至隔年三月之間的時間進行研究、統計分析結果、撰寫並反覆修改成果報告書等,終於在湯老師的指導協助與實驗室學長姐的幫助下完成了計畫,並很榮幸能獲得當年度的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為了進行這項計畫,我得到許多機會能額外學習許多事物。在寒假舉辦系上物治營的期間,我利用閒暇時間閱讀動作控制與學習的相關書籍與文獻,並和湯老師討論所讀到的內容及那些內容和我的研究相關之處,使我較為了解研究相關的背景知識。在實驗室進行受試者的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掃描時,我有機會能看到實驗室的學長姐如何事前設置掃描所需的設備、和受試者與放射科醫師相處、及處理收到的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時,我除了有機會能應用生物統計課所學的知識,使我較熟悉統計的方式,也在湯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課程以外的統計方法,並和實驗室的學長姐討教其中的細節。在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的影像處理時,學長姐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我介紹了影像處理的原理與操作方式,並在過程中給予很多幫助,讓我能越來越得心應手。研究過程中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也引發了我對該領域知識的好奇,使我之後選修了神經解剖、統計、磁振造影等相關的課程,而它們也或多或少對我在系上課程的學習上有所助益。雖然我仍無法很好的掌握我所學到的知識,但這些經驗與時光使我眼界大開,體會到知識間的環環相扣與其無盡無涯。

由於學期中較沒有空閒,我將研究內容大多安排在放假時進行,因此寒暑假時我幾乎每天要到實驗室報到,如同學期中一般,只是學習的地點從教室換到實驗室,也因此沒有放假的感覺,附近的餐廳也大多吃膩了。當同學們在藍天下自在的遊玩,或是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發呆,我則是坐在實驗室中盯著電腦螢幕,偶爾起身到走廊上繞一圈充當休息,對於戶外是晴是雨渾然不覺。有一陣子系上新闢了一區二手物品區,時常有人將不要的物品和書籍放置在那,而時不時去參觀、挑選那裡的物品便成為了我為數不多的樂趣之一。當時的我對於統計不太熟悉,進行統計、讀取結果、繪製表格等過程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時常做錯而必須重做。計畫過程中的辛苦在所難免,但所幸有老師的指導、父母與學長姐的支持,讓我能順利的完成計畫。

執行計畫的過程跌跌撞撞,十分感謝參與其中並施與援手的人們。感謝湯佩芳老師很有耐心的從零開始教導我許多的知識與研究進行的方式,也在我反覆修改、趕著完成成果報告書時依舊陪伴著我。謝謝父母對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有勇氣申請計畫並有毅力完成它。也謝謝實驗室的成員,不藏私的教我研究相關的事情,協助我處理數據與影像,並在我疲憊時給予鼓勵。另外,也謝謝系辦在行政事務上的協助,與其他老師及同學體貼的鼓勵和關心。於我而言,研究的進行蘊藏著有趣與沮喪、數不盡也學不完的事物、以及避不了的隻身一人,探索的過程亦是行不到盡頭,但我仍十分開心能有這一段經驗,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挑戰不一樣的事情,並幸運的有了一個完滿的結果。

(本次研究計畫的功能性磁振造影影像示意圖)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