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上)

2019年的6月,造訪了鮮少旅客拜訪過的神祕城市— 西藏,在旅行之前我對這個區域也是一知半解,就在這篇遊記帶大家一起揭開西藏的神秘面紗。

 

入藏前-兩大難關

西藏旅遊和其他城市不同,不能說走就走,而是必須拿到中國政府許可的”入藏函”才能入藏旅遊,入藏函的發核會受兩岸情勢影響,並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在出發前拿到,且入藏函必須以由旅行社辦理,因此去西藏自助旅行的人並不多;除了入藏函外,另一大難關就是”高山症”,西藏海拔約在3,500-5,000m之間(相當於每天都在玉山上生活),因此我們在到達西藏前就已經開始服用高山症藥物,行程通常也會先從台灣飛到四川住一天適應較高海拔後,再飛往拉薩,到了拉薩(海拔約3,600m)後,多數人在服用藥物後還是會有高原反應,只是嚴重程度不一,但這也是西藏旅行特別的地方,走路時大家無法講話(會喘到頭暈)、路上不會看到跑跳的人、也不能每天洗頭洗澡!是一個適合害怕吵鬧大媽又不喜歡一直洗澡的人(?)的旅遊勝地。


圖: 每個人都會配給一瓶氧氣

寺廟建築

西藏的一大看點就是特殊的藏傳佛教建築,其中最為人所知應該是位在拉薩的”布達拉宮”,是唐朝時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建造的,以白色為主體的建築也可見西藏的”白色崇拜”,因為當地氣候長年雪山環繞、生活依賴的羊群和犛牛、穿著服飾都是白色,所以藏人將白色作為理想的象徵,也因為白色崇拜,藏人非常喜歡種植花卉來添色,在許多宮殿和寺廟都可以看到色彩繽紛的花卉,而布達拉宮是全拉薩花卉量最多的地方。

參觀布達拉宮時還發生了小插曲,由於宮殿要爬非常多階梯才能進入殿內,且當時氣溫炎熱、空氣稀薄、人群又很擁擠,才進入宮殿不久,筆者就缺氧到眼前發黑被領隊送出來,後面的參觀也直接沒了,可見高山症的威力…


圖:布達拉宮與滿滿的玫瑰


圖: 白居寺

更多西藏美景請詳下期……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