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研討會—契機、準備與成果

(本文作者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第七十九次學術論文研討會學生口頭論文報告佳作得主,報告題目:同運動時長對動作學習的影響)

 

這次參加了在陽明大學舉辦的第七十九次物理治療學術論文研討會。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想過會參加學術性的活動,更不用說是站在台上,講解報告內容給坐在台下的許多師長及專家們聽。而這次會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原因就要追溯至前年,當我還是大三上的時候了。那時,有一門課,叫做「動作控制與學習」,在期末的小組報告中,老師要求我們每個小組要自己想出一項有關動作控制或是動作學習的題目,自行尋找受試者做小實驗,並在期末報告中發表。當初因為在報告結束之後,亞芸老師認為我們的題目很有趣,便建議我們可以繼續將這個題目做更深入的探討,有機會的話可以在學會上發表,甚至是投國外的期刊,而我們的組員也都認為這是一件可行的計畫,而且也可以在大學生涯中試試看不一樣的事物,於是就決定更深入的探討並擴大實驗。

當然無論是從一開始的修正並擴充實驗內容之外,還有很多比較繁瑣的事情,例如申請IRB計畫、制定詳細的實驗流程、向心肺實驗室借儀器來做實驗等等,一直到實驗完成後要寫的論文摘要,以及最重要的報告PPT和產出論文,都非常感謝有亞芸老師的大力幫忙以及細心的教導,我們才能完成這項艱辛的任務,當然這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我們組員的互相幫助,尤其是在做實驗當中,大家互相安排人力及安排時間和借場地等等,雖然這些事情看似渺小,但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其實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螺絲釘,如果沒有拴緊,整個實驗都會出現差錯。而實驗過後的燒腦討論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要看很多篇不同的文章,來尋找能講述我們數據上的故事。

總而言之,這一整年的過程中,所有事情都是大家一同努力完成的,真的很開心能在這次的研討會中拿到不錯的成績,而這真的都要感謝亞芸老師、我的組員們:慎忻、又蓁和雨彤、教導我們使用各種軟體的魯荃學姊和雪婷學姊、當我們的pilot受試者的宇亮,以及借我們使用儀器的心肺實驗室,沒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就沒有今天的成果。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