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人的畢業心聲—《椰林之外》

  • 2022-05-04 06:09:08
  • 作者 劉昕

Hi 這裡是劉昕,感謝編輯部的邀文!很高興自己在大四實習轟炸中耗盡了查克拉所通靈出來的畢業歌《椰林之外》順利地成為了 2020 台大畢業歌。撰文的當下,我的混音界面仍然開著,正在進行最後一波的精修,同時依然在為了實習的事務焦頭爛額。(而且 MV 拍攝因為連日大雨出了大 trouble!緊張得要命。雖然 MV 製作已經不是我能掌控的部分,但畢竟這首歌可是我的親兒子啊!而且募資是我的名義在進行的啊啊啊!)

此報發行時,因為疫情而沒了實體的畢業典禮應該已經透過線上直播舉辦完畢,而畢業歌 MV 已經可以在 youtube 上觀看了(拜託這句話要成真啊我的媽媽咪),也許可以先移步前往聆聽《椰林之外》再回來看我的碎碎唸咯!(youtube 搜尋「椰林之外」!)

可以先肯定的說,若不是因為系上悠遠的傳統「耶誕晚會」,今天寫出畢業歌的大概就不會是我了。因為耶晚的存在,我才有了繼續彈彈唱唱的機會跟理由,也才有了一群會無條件給予掌聲的聽眾同學們(即使事後聽錄音檔覺得明明不堪入耳);也因為耶晚,我才能找到侑潔這樣隱藏在人間的高手組隊。只能說,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真心感謝B04「天馬流星雨」的夥伴們,也感謝給予我們讚美跟鼓勵的學姐、長、弟、妹跟老師們。

也在這邊幫未來的活動部喊話一下:「快點出表演啦,啊就明明那麼厲害一個個都臥虎藏龍為啥不出表演?把才藝藏著是能幹麻?生利息嗎?什麼?你說你要讀期末考?…台大生之恥。」(不客氣)

可惜的是,今年是四六年制交替空窗年,我們系根本沒幾隻畢業生,讓大家一點參與感跟共鳴都沒有,哀哉。而且我的歌詞裡面還用了「四年」本位的王道大學生設定,在這邊跟所有六年制的學弟妹們道聲歉了哈哈哈哈。不過我想說的是,就算變成六年,想拼一波年少有為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哦,共勉!(不過要是有一張美麗的臉就另當別論了啦)

所以說,究竟是什麼促使我著手去進行這樣一件必定會吃光我所有時間的浩大工程呢?在臨床已經被老師電得亂七八糟了,何苦啊?我想大概是好勝心唄。首先是我的人生出現了一個必須去打敗的男人,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一切的苦難都是最好的苦難)。但除此之外,我想每個台大生多少都是一路用好勝心過關斬將殺進來的,應該多少都能理解:「一直以來用最OP的學業成績來鶴立雞群,但現在進來台大了,此時又該用什麼來在人群中被 highlight 出來呢?」大概是這樣的一份心情。能製造出一首代表整個台大的畢業歌,硬是出現在所有台大生們的眼前說道「欸欸欸你聽,我寫的歌哦,好聽嗎?好聽吼!不過就算你不喜歡,總之這首今年代表我們學校咯!」挺爽的。雖然這份好勝心平常往往使人患得患失,徒增許多壓力跟無謂的痛苦,早就不勝其擾,但偶爾真的是會激發出連自己都會嚇到的幹勁。

然而,這是一首抬頭挺胸昂首闊步的歌嗎?not really。「椰林的外面,是怎麼樣的世界?」答案依然是個懸念、「終究會是我的世界」依然只是壯壯膽的說辭、「大學排名的直直落」搞不好真的跟我們這群渾水摸魚的學生有關(請自行對號入座)、自己還在那邊想著怎麼翹課可以達到最大的當日幸福感(或是放到最長的連假)時,身邊的國小國中同學早就在出入社會行走江湖為了事業打拼想著怎樣可以達到最大的人生幸福感了,還真的是整個人變成「不好意思的少年 with 台大 title」。

哎呀說多了,簡單來說,這首歌實際上就是自嘲滿滿,但又不能講得太白、該得太用力。很矛盾吧。身為台大生,要驕傲也沒啥資格,要抱怨也沒人相信。

最後最後,我從來不是一個稱職的學長,常常搞消失且無力回答學術上的問題,教科書也沒買幾本毫無家產可傳,學長價值低落。所以現在如果有看到這裡的學弟妹對音樂製作之類的東東有興趣想要入門一下或是想要進階兩下,完全歡迎來跟我諮詢討論,讓我發揮一下學長職能、盡一點社會責任。

好的,所以說,你未竟的事業是什麼呢?屬於你的幸福又還有多遠呢?我知道你根本不知道。但…如果你有即使翹課也要去完成的事、有即使明天要實習也要熬夜苦幹的事、有即使必須休學也要堅持的事、有即使期末考要爆了也要優先進行的事…不管是哪件事那麼重要,如果帶著這份氣魄前行,那麼椰林的外面,終究會是你的世界吧。

(喔是喔)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