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畢業生終身學習的PICO

  • 2022-05-04 06:09:08

PICO:解決問題 (Problem Idenditifcation and Solving) 深思熟慮(Critical Thinking) 開放心胸( Open Minded)

疫情改變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學習,實體及虛擬學習並行,翻轉學習的模式,提供更多更自主的學習。重新定義人際關係和工作模式,我們可以不用離開家,就與人互動,線上會議,線上購物。也留下更多與家人和自己相處的時間,也留給地球可多喘息休息的世間。就如牛頓在英國瘟疫劍橋停課期間,潛心鑽研,奠定日後提出牛頓力學等重要理論的基礎,預期我們也將有更意想不到的各領域的突破。

防疫基本功: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不僅防範目標病毒的傳播,也減少流感等季節性流行。超前部署的概念和執行效果,深入人心,相信未來任何預防性的推動,對我們一直推動的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如以運動防老抗跌等高齡社會需要全民一請參與的推動,都將有助益。相信都給我們,尤其是畢業生可以創造更大的發揮空間和舞台。

就在我們的身邊,系館陽光間多年因各樣活動慶典贈花,收集許多的盆栽,排滿在陽光間的櫃子上。因為疫情,我們特別將可以開窗的教室都開窗以流通空氣,包涵陽光間。經過這一季的疫情開窗,幾天前竟然發現多年沒在開花的蘭花,開出九株的盛開花朵。我們都知道植物的成長需要:陽光,水,和空氣。陽光間本來就陽光充足,也定期澆花,因疫情開窗,提供更流通的空氣,意外的發現蘭花用綻放自己來回應改變。雖然疫情影響到個人的活動,整體的經濟和市場發展,但我相信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領域的發展,需要我們用心發現。

我也要用三樣重要學習成長的要素贈送給我們的畢業生:解決問題 (problem identification and solving) 深思熟慮(critical thinking) 開放心胸( open minded),簡稱PICO。在我們的四年的大學課程及研究所課程,在每堂課程中,不止是教授的課程內容和知識的學習,而是每次發現問題時的慢慢培養的解決能力。每次接受新訊息時,思考確認訊息的實證精神,更是我們所強調的學習內涵。另外更重要的是以謙虛的態度和開放的心胸,面對未知的領域和可能為發現的真理。五年後教科書上所寫的,可能有一半都會被更新。表示我們還有很多很多要學習要探索要發現的。畢業後,我們是從有系統有次序的學院學習,進入更大更多元的學習場域。謙虛的向我們周圍的人,我們的先進,我們的病人,我們的同事,我們的同儕學習。也包涵向你們學習的實習學生,你們帶領的人學習。祝福這三樣的學習要素,成就你們在未來熱情投入的領域中開花結果。

從今天起,你們將增加一個新的身份,成為物理治療學系的系友,如大家所熟知的,我們的系友是我們學系最重要的一部份。歷屆系友在個領域熱心專注的投入及傑出表現,以及對學系凝聚持續的向心力,是學系轉型前進過程,最寶貴的力量,也是學弟妹的最大的鼓勵。你們這一屆也將是夢想啟飛的時刻!祝福大家擁抱熱情,鵬程萬里,不論飛得再高再遠,學系是你們永遠的家!

 

 

 

2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