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一群好人

感謝老師與同學的支持,讓我榮獲楓城利他獎。其實獲獎讓我感到心虛,雖然在經歷上看似有些幫助他人的行為,但實際上在這過程中,自己受到的幫助與扶持,以及學習到的事物,遠大於我所付出的。

 

系學會會長

在107學年度時,當選為系學會會長,但在投入參選前,對於自己是否有能力參選感到很疑惑,當時是身旁同學鼓勵我,假使我參選並當選,他們會擔任幹部並給予最大的幫助,才使我下定決心參選的。在作為會長的一年中,期盼能讓系學會成為師生間的橋梁,因此沿辦了系上的傳統活動,使師生能一同交流、增進感情。而在系上學制改變的階段,也向系上回饋學生們的意見,共同使物理治療學系更進步。在這些過程中,光靠我一個人是不夠的,因為有老師們願意參與活動、聆聽學生意見;有熱心同學擔任系學會幹部,一同為系上活動努力;有系上的成員們願意加入活動、提供意見,才能使我順利的完成一年來的任職,並將系學會交接給下一任。這過程中,沒有其他人的協助與支持,擔任會長的我是不可能完成這些事的。因為受惠於人,我才有能量幫助別人。

 

種子教育社 總務長

在大一、大二參加了學校的服務性社團--種子教育社,共同參與了社團的四次出隊,並在大二期間擔任總務長。出隊前會與隊員共同準備教案與活動,並事先安排好交通與保險;出隊期間,負責打理隊員們與小朋友的飲食並收拾善後,也努力地完成教案與活動,一起為彼此創下美好的五天活動。每次在思考到偏鄉活動的意義時,都會對自己感到疑惑,在五天的活動中,是否真的能幫助小朋友甚麼。經過幾次的出隊,終於了解到,別把自己想得太厲害,小朋友有他們自在自適的生活,我們一起學習、快樂的玩五天就很足夠了。在這過程中,帶了一些教案與活動,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但其實自己受惠的更多。沒有隊員們的協助,活動無法完成;沒有小朋友的積極參與,就沒有這些回憶。每次出隊完都有滿滿的收穫,看到隊員們耐心且有趣的帶著小朋友,讓我學會如何與小朋友有更好的互動;看著小朋友的貼心與童真,讓我找回因為長大而不慎忘記的美好。我想,出隊這項看似幫助別人的行為,實則受益的是自己。

 

結語

很榮幸能獲得楓城利他獎,但我認為自己的助人行為,有很大部分是利己行為,因為過程中自己學習到的事物太珍貴了。而在生活中,其實也有很多人的利他行為是沒有被看到的,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作為並非在組織內,也有可能是被人視為理所當然。在獲得這個獎之後,會讓我更加提醒自已,面對別人的付出,一定要記得感謝;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別忘了感謝。感謝有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能力得以發揮,且可以在過程中學習。

(作者係PT105大學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