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專業價值,一同成就東京奧運感動時刻

遲來的2020東京奧運,醞釀許久的感動時刻不斷上演,凝聚每一位國人的心。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期間的精彩表現,創下12面獎牌的史上最佳成績,競技整體實力大幅提升,選手在場上努力奮戰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這群選手背後有一個醫療團隊默默守護著,盡其所能讓選手在最佳狀態下出賽,其中包含隊醫、物理治療師與運動防護員。參與本屆奧運中華台北代表團的物理治療師共有七位,數量同樣創下歷屆奧運之最,顯見物理治療專業價值逐漸獲得運動團隊認同。

本屆奧運我主要擔任五位射擊選手的隨隊物理治療師。回想起來,跟這批奧運國手認識已經有將近四年的時間,在國內訓練期間,我會定期到公西國家訓練中心訪視國家隊選手,評估他們的身體狀態,提供必要的肌肉骨骼調整與指導,協助教練動作分析或動作訓練,監控傷害發生的可能性,傷害期間緊急處置,後續物理治療與回場建議。隨著黃金計畫的推動,協助選手組建黃金計畫團隊,邀請三位優秀的物理治療師呂芳諭、萬亭妤與潘莊友,分別加入個別計劃,共同照護選手,形成選手、教練與物理治療師的黃金計畫鐵三角,每月定期進行黃金計畫團隊會議討論,幫助選手應對前進奧運的各項訓練狀況,最終計畫選手陸續取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

這些年也跟著選手們參加雅加達亞運與拿波里世大運等國際綜合賽事,甚至一些重要的單項亞洲區奧運資格賽,我也會一起參與,每位選手的身體狀況,賽前熱身準備方式、臨場可能出現的變數、賽後恢復的情形,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這些經歷都有助於我在奧運期間應對選手個別的身體狀況,提供他們必要的處置。

東京奧運出發之前,物理治療團隊共同擬定射擊選手防護、藥品、營養品與設備清單,撰寫個別選手臨場身體處置與特殊應對的祕笈,做好萬全的準備。東京奧運期間,由於比賽場地距離選手村相當遠,為避免每天舟車勞頓,射擊隊五位選手、四位教練加上我,駐紮在距離賽場較近的飯店,設施與行政資源不若選手村完善,相對需要解決的生活狀況比較多一些,為使選手快速安定下來,最短時間進入比賽狀態,我就成為團本部與射擊隊溝通的橋梁,在團本部長官與駐日代表處協助之下,迅速處理了床墊太軟購置更新,空間不足換大房間,請代表處調來五台空氣清淨機,以及聯繫隊醫處裡選手過敏的問題。在飲食管控方面,建立射擊隊的餐食群組,上傳每日餐點供國訓營養師遠端諮詢。

奧運期間所有成員必須進行每日唾液篩檢,選手村內有防疫協調官負責管控,射擊隊成員在村外,這項任務就由我負責,第一天到賽場先確認賽場唾液蒐集位置與登錄方式,每日進行採檢送檢,並與團本部防疫協調官助理保持密切聯繫,選手們常常打趣說每天要對我 “吐口水”。只要是與團隊相關的大小事務,盡己所能的幫忙,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舉凡開技術會議、做好賽場公關、處理教練卡片認證問題、協調取得賽場臨時交換卡、協助與廠商交涉槍枝零件取得、交通車輛安排、選手回國前PCR報告等,幾乎無所不包了,這些都是隨隊物理治療師經常扮演的角色。

聚焦到奧運隨隊物理治療師的防護任務,賽前需要依據選手個別化需求,協助熱身與身體準備,我會施行筋膜放鬆術、關節鬆動術、關節伸展、姿勢矯正、肌肉誘發、動作分析等專業技術,只要選手有練習或比賽,隨第一批選手出發到賽場,進行必要的準備工作。選手上場訓練或比賽時,我會坐在觀眾席仔細觀察場上的狀況,提供教練選手必要的資訊,協助選手針對比賽進行調整,遇到突發的受傷狀況,立刻進行緊急防護處置,務必讓選手能夠順利完賽,也要適時舒緩選手緊張的情緒。奧運賽程安排相當緊湊,練習或比賽結束回到飯店後,如何協助選手迅速恢復顯得格外重要,靜態伸展、淋巴按摩、筋膜放鬆術、關節鬆動術、超音波治療、電療等都是經常實施的專業技術,每天處理選手忙到很晚,是家常便飯的例行公事,能讓選手隔日滿血回歸上場比賽,雖然忙碌卻不覺得累,而且很有成就感。

奧運是選手的舞台,也是整個運動團隊的舞台,場上是選手的主場,場邊則是防護人員的主場,每一位隨隊物理治療師都有一個奧運的故事,期許展現物理治療專業價值,讓感動時刻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