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鮮人一起:探索世界,學習成長,分享愛

歡迎新鮮人進入我們學系大家庭,我想以學姐的心情來分享我的大學生活。

 

接近大自然走訪臺大各實驗林場

臺大的校地佔全台百分之一,校總區內的,臺大農場,溪頭外,還有好幾處梅峰水里等實驗林場,建議多多有機會走訪。我的第一次溪頭賞鳥。在大自然中體會創意。

 

學問來自學習發問,建立自學機制

進入大學學習學問,來自學習問問題找答案。感謝當年老師,剛從美國回國建議我們看一本原文參考書,我們就自組讀書會,不僅當年讀書會成員大家感情特別好,也為後來進修奠下自學基礎。大學同學對人生意義的探索,也讓我們一同尋找問題的答案,永恆的真理。學系有所多優良教師,今年剛升等為副教授的李亞芸老師更榮獲臺大傑出教師殊榮,同學們更可以多多虛心向老師求問請教。

 

跨域跨界跨國學習 學習尊重差異

我選修程式設計課程,旁聽在化工系教授開的醫學工程課程,適當年的剛剛萌芽的領域,和我後來不斷跨領域學習和醫工老師合作研究有很大的影響。當年唯一的國際接觸是在公車上幫問路的老外回復。有機會出國進修,考到美國物理治療師執照在學校附設物理治療中心打工,才有機會接觸國外學制和物理治療職業情形,現在尤其是線上交流頻繁,有更多機會。學校推出許多跨域模組,榮譽學士學程等學習的課程。學系及學校有更多跨域學習的課程模組,交換學生及海外實習的機會。大家可以儘早規劃準備。學系也有多位外籍研究生,大家可以更有機會體驗分享不同文化。ㄒ

 

學習思考生活獨立申請獎學金打工累積實務及財物規劃

我有導生,大學生活以申請獎學金為主要支柱。當年打工主要以當家教為主。也進入學生家庭和學生家長互動,和現在的居家物理治療有相似的情境。出國求學也是以獎學金及打工方式完成學業。都是很難得的接觸認識朋友的機會和經驗。

 

建立人際信任愛心的互動網絡,參加社團活動營隊

除了同班同學外,臺大的社團認識的同學和學長姐現在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當年參加的社團,已經不存在,但是畢業社友仍定期聚會,有一次我還遇到當年創設的社長從海外回國參與,瞭解當年學長創社的心路。暑假組成服務隊去國中服務。我還參加國畫社,在校慶園遊會畫扇子義賣,並參加年度畫展,去溪頭寫生。我還參與當年創社的針灸社,去台東義診,後來我當老師時,鼓勵學生和傳醫社一起去尖石鄉田埔部落提供物理治療服務時,去看學生時才發現原來當年醫學院的針灸社後來擴展為校總區的傳醫社,看見二十多年一脈相傳的軌跡。百合

 

祝福新生們在大學認識自己,發現潛能天賦和熱情,定位人生的使命,和良師益友們,一起探索世界,學習成長,分享愛

建立彼此信任和關心的人際網絡,體會人際的黃金定律: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及馬太福音 7:12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學習同理心換位思考多從不同立場想事情,把握黃金年華編織屬與你們這世代成多采多姿的錦繡人生。

 

感謝學系畢業系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主任凌汶教授兩次及時的線上工作坊

開學之際,學姐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主任凌汶教授,特別克服時差,線上分享紐約大學在疫情高漲時的授課因應措施,尤其是物理治療學系在實習見習及操作課程的許多具體嘗試後的分享,讓學系教師、臨床教師、教學助教,這次在我們可以在紐約大學的經驗上,有一條更明確的安全及授課因應。上一次是在學期末時,因應期末考,凌汶教授的及時線上工作坊分享,於期末考時兼顧公平性及維持專業要求的作法,幫助我們學系的上學期期末考可以平順的線上完成。這次同時也說明國際物理治療課程實習的標準要求,讓我們學系的課程,可以在因應疫情的本地彈性作法中,了解國際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