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疫情的2021_預備迎接新世代來臨

同心協力面對疫情和教育升級的挑戰

 

2021年於疫情下,值學系教育升級,課程升級為六年制。這一年加倍的辛苦。由於四年制,四六並行,及全六年學制轉變,全系原本大一到大四的四個班,現在有四六並行四年制,六年制及全六年制八個班進行,課程也加倍,實習學生也是四年制和六年制兩班實習,人數空前多,加上疫情的防疫,公文往返實習單位確認學生見實疫苗接種,和雙北衛生局、教育部、CDC公文往返請求協調,加上各家實習醫院的防疫規定不盡相同,更是需要協調聯絡。學系百合和彤文幹事,在雅雯秘書的緊密協調合作下,發揮很大的穩定學系行政系統的功能,祺明幹事時常在醫學校區行走聯絡,仔細觀察各樣現象,提醒聯絡大家注意事項,大家同心合一為學系努力。醫院的同仁也是經過好幾次考驗,雖然有很少數同仁染疫,經過全院篩檢和院內疫調,都能保持院內病人平安,大家的平日基本功夫也是重要防護罩,保護大家安全。

 

跨域學習及特色實習更多課程加深加廣的規劃

 

學系六年制更深化專業素養的養成,大六配合特色實習,增加專業素養部分,讓醫學人文教育從大一延伸到大六。鼓勵學生提問研究,經由榮譽學士學位的建立,讓有興趣探究學生可以進行學士論文。重要的解剖課,擬增加實作解剖深化解剖基礎,並徵召臨床教師共同授課,以連結基礎與實務。老人長期照護學分學程評鑑通過及盤整,定位系外通識為主與系內進階課程的修課方向,讓課程更豐富多元。

課程按照美國CAPTE標準將課程課綱英文化,配合國家的雙語政策,我們也開出好幾個全英文課程。今年因大六特色實習,增加許多有特色的特色機構和公司為實習單位,也增聘多位多元領域的臨床教師,讓我們的課程更多元,也更和社會的脈動連結。獎學金方面今年博班生學生申請到博班逕博獎學金。

 

疫情讓人有社交距離和隔離,也讓我們更有創意的連結

 

雖然疫情的隔離,學系比以前更多的向外連結,今年辦線上國內實習分享會議,線上新南向國家實習座談會,線上撥穗,線上受袍宣誓,線上新生家長會,線上迎新,線上杜鵑花節,都有許多創意的發想。疫情前我們和學會合辦辦實體肌肉骨骼超音波研討會,疫情趨緩和手外科醫學會合辦手部物理治療研習會,都是座無虛席,學員熱情的求知,讓實體課程更覺珍貴。

 

疫情加速數位線上教學和智慧遠距醫療的發展

 

疫情變化中,學生順利轉為線上課程,完成線上期末考,見實習學生能順利進入見實習領域,都是大挑戰。學系原本就規劃利用暑假完成第二實習教室的整建,也同時將第一及第二實習教室的數位視聽數位教學功能強化,讓學生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樣擠到前面看老師示範,在座位上也可以透過視訊螢幕,同時清楚看到不同角度的老師示範。也表示透過視訊軟體,實作課也有預備線上授課的可能,大大增強未來實作上課的彈性和未來跨域跨國交流可能性。

 

畢業系友們以熱情的行動展現對學系最大的支持

 

學系系友一直是我們最大的支持, 第七屆系友紐約大學凌汶系主任兩次重要時刻,以紐約疫情嚴峻時的深刻經驗,隔海線上分享線上教學實務,及時讓教師及助教於轉換線上授課分面受益良多。第五屆系友劉蕙學姐回國探親,才隔離完,就好幾次來系上分享在美國四十年的PT經驗和心得,勉勵六年制學生將基本的功夫打好基礎,確實應用,就能發揮很大的效益。經柴老師回憶,當年就是劉會學姐將關節鬆動的技術,從美國傳回來國內的重要推手。

 

優秀教師是學系的重要支柱

 

今年課程加倍,許多老師都超鐘點很多,在課程滿載的情況下,今年有兩位教師升等:晏慈老師及亞芸老師,學術演講時展現年輕學者以嚴謹的研究方法和縝密的研究設計,述說研究成果和應用,展現年輕學者的治學風範。

 

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修課更趨多元,參與各項活動捷報頻傳

 

有大一到大四學生組成的隊伍參加祺華盃醫學教育比賽榮獲優等獎。系棒參加院際盃比賽,止步四強,是歷年最佳成績。校運會女子大隊接力,今年又得到多年連蟬的冠軍。研究生參加學會論文壁報組第一名。大學部學生不僅在修課內容上更趨多元,特色實習進入不同場域實習,更多不同體驗。看著學生一個個有自己的發展方向發揮特質,期待疫情同時辛苦發展的新的制度,提供新的養分讓種子有好的環境成長茁壯。

 

祝福大家 恩典為年歲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