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與分享

 很高興能在這個溫馨園地寫下升等副教授的心得分享,自2014年在母系開始擔任老師,至今已經七個年頭,回想這些年的工作生涯,忙碌中有辛勤的收穫,困難挫折時獲得許多貴人師長的指導和鼓勵,還有系上無數學生們的笑容話語陪伴,讓我對這份教師的工作有深深的感激和謝意。

    回想我在人生的求學階段中領受物理治療的專業與學術研究訓練薰陶,大學期間深深地喜愛學習物理治療,一心想成為一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畢業後有幸能進入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接觸研究工作,當時對於兒童物理治療領域的研究有著強烈的求知慾,在系上恩師鄭素芳教授的栽培指導下,讓我逐步的走入研究嬰幼兒發展的學術殿堂,博士畢業後,我到國外進修期間開始探究自閉症障礙類群的流行病學與兒童發展障礙研究,我曾研究美國自閉症兒童之診斷與發展評估資料,以及參與美國弱勢家庭之自閉症早期介入計畫。這些研究與實務經驗的累積奠定我在助理教授這幾年間,以早期偵測自閉症幼童的發展特徵、以及發展具實證效益的早期療育計畫為主要的研究方向,這幾年逐步探索自閉症在幼兒階段的核心症狀與多重發展特性,以及早期動作發展因子與自閉症發展障礙之關聯。未來實驗室仍會朝向持續探索自閉症發展障礙的發生路徑,期盼能幫助了解自閉症發展障礙的病因,以及致力發展適合國內自閉兒家庭的早療方案。

這些年在教學與服務工作上,很開心能夠負責系上兒童物理治療的相關專業課程,以及教授本系六年學制內的新課程(臨床營養學、生物統計學等),十分地喜愛能和學生們討論教學相長的機會,以及擔任導師的工作,這幾年感受到我們系的學生不只是會讀書,在各項運動休閒生活上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看著每一屆學生逐步的成長和完成學業,內心有無以言喻的欣慰和成就感,深切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在臺大的優秀環境裡,繼續將所學的專業知識教育與服務更多的莘莘學子,在工作裡有滿溢的快樂,以知足愉快的心情面對生活迎接挑戰。

(作者係本系專任教師)

(與研究生和大學部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