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第八十三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疫情穩定後朝氣蓬勃的83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去年第八十二次研討會因嚴峻疫情,改為線上研討會。雖能體會另一種參與研討會的模式,卻仍然少了能與久而不見朋友、師長面對面相談甚歡的樂趣。這次的研討會,讓我見到來自各地許久不見的同學、學長姐、及師長,寒暄之虞更是讓我們對這次的盛宴嘖嘖稱奇,在擠滿人潮的活動中心,不僅有著各式各樣的專業廠商駐點介紹、豐富的海報展、口頭報告之外、還有厲害的 周伯禧主任分享過肩投擲傷害的現況與未來,這讓我在疫情回穩後第一次的研討會中真的是收穫滿滿啊!

學生優良口頭第二名

能在七篇複選的優良論文中拿下第二名的殊榮,除了透過反覆的口頭練習、不斷的揣摩可能潛在的問題與能夠討論的議題之外,最感謝的還是指導教授 林居正教授以及實驗室中學長姐、同學的幫助了!在學會報告準備期間,透過每一次的實驗室會議,我不斷的訓練自己將精華濃縮在12分鐘內報告完(因口頭報告限時12分鐘)。此外,透過居正老師、義軒學長及淑綺學姊循序漸進的提問與討論,讓我更全面了解論文可能存在的問題,也讓我在每一次的討論與辯駁中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及邏輯。

在學會的口頭報告開始前十分鐘,我仍然看著PPT不斷的練講,就怕報告時間不夠,被按鈴叫下台。感謝這時候崇舜學長(最帥的座長)、義軒學長的加油打氣,讓我做好心理準備。在報告結束後,遇見了柴惠敏老師,柴老師親切的為我上了一課,細心地替我在報告的提問一一的指導,我想真的是賺到了!如今能夠順利完成報告,並拿下第二名的榮耀,非常感謝我身旁周遭遇見的貴人們!

我的投稿歷程

依稀記得,第一次投稿是在第79次學術研討會,當時以實習時的個案報告為題,將報告摘要整理成海報,貼在海報展中。緊張之餘,看到他人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學術論文更是不禁讓我感到疑惑:“這研討會感覺不是我的場子,我的個案報告會有人想看嗎?” 而如今回想起來,沒有那時候矇懂的第一次,怎麼能夠慢慢累積養分,成長茁壯呢?未來如果有機會,肯定要在努力一回的。也期許學弟妹們,堅持自己的選擇,告訴自己下一次一定會更好,繼續在我們所感興趣的領域裡努力向前。

(作者係本系R08碩士班學生)

圖一. 優良口頭報告論文獎 獲獎
(感謝鄭素芳教授慷慨地分享這張照片)

圖二. 與Rijal一同討論壁報論文

圖三. 研討會上與學長姐們相見歡

圖四. 周伯禧主任分享過肩投擲傷害的現況與未來

圖五. 巧遇柴惠敏老師,趕緊與老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