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小撇步-寶寶的趴姿時間

親愛的各位新手爸媽們,你們曾經嘗試著將寶寶放在趴著的姿勢下跟他玩嗎?你們家的寶寶喜歡躺著還是趴著玩呢?你們知道躺著還是趴著玩,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發展嗎?如果以上的資訊你們還不了解,歡迎你們閱讀這篇文章來增加照顧寶寶的小知識喔。

趴姿時間是一個很容易執行的活動,這個小訓練看似簡單卻一點都不平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一天進行30分鐘的趴姿時間可以帶來下列的優點:

  1. 減少頭部變形的發生率(像是斜頭畸形、短頭畸形等等)
  2. 促進動作的發展,不論是趴著、翻身、往前爬的能力都會因為趴姿時間而獲得進步。
  3. 執行趴姿時間可以讓寶寶更健康地成長

了解完趴姿時間的優點之後,爸爸媽媽在家裡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執行的正確呢?我們會建議趴姿時間在寶寶六個月大以下執行,每天進行的時間要累積到至少30分鐘。在寶寶清醒時將他放置在趴姿下,爸爸媽媽可以在旁邊陪伴寶寶、跟他們互動或是帶著他一起玩玩具。保持在趴著的同時,爸爸媽媽可以將玩具拿到寶寶抬頭時眼睛可以平視的高度來誘發他頭頭抬高的動作,比較厲害的寶寶甚至可以觀察到他們嘗試著用手掌支撐地板讓上半身抬離地面。進行的同時,請爸爸媽媽觀察寶寶的表情跟情緒,如果寶寶覺得累了或是不想玩,可以觀察到他們的頭越抬越低,或是開始不耐煩或哭泣,這個時候就可以將它放回平躺的姿勢,讓寶寶休息,不用過度勉強寶寶。不過我們要在這邊提醒爸爸媽媽,執行趴姿時間雖簡單,請不要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這個年紀的寶寶還沒有辦法長時間維持趴姿,獨自趴著可能會有安全的疑慮。以上的實用小資訊都記起來了嗎?如果可以的話,趕快回家帶著寶貝一起試試看喔~

特此感謝 資訊工程系碩二 陳逸寧同學不吝分享此圖片作為衛教推廣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