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淩物理治療所大六特色實習心得

特色實習,六年制獨有,各種場域,各種面向,但暐淩物理治療所身為一個特色實習站別,六周不做治療,只做行政訓練,相信很多學弟妹會很困惑,那這站的實習目標是什麼?

在這一站,實習生學習的內容有:所內行政、長照核銷、長照系統、相關法規、營運三表等等。以上都是學校學不到的,進到社會後也沒有人願意教的,可以說這些知識跟物理治療毫不相干,但卻跟物理治療發展息息相關。

在這一站,因為站在所長蘇信昌老師思維的高度,可以預見台灣長照的發展;了解學校物理治療教育跟自費市場實務上的落差;最重要的是了解到自己缺乏什麼!這一站的收穫,除了那六周學習到的知識,還有離站後因為更開闊的視野,了解自己所缺乏的,有目標後開始回到校園積極學習相關知識(非醫療專業)。

鼓勵未來六年制的學弟妹可以盡早思考DPT的價值在哪。相信大家在大五實習過後會有所體悟,只要開始思考,DPT就不只是多讀兩年的四年制。

圖一、離站時與蘇信昌所長的合照,感謝他六週的照顧。

(作者係本系B05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