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真相的學思歷程

       週三中午鄭世忠教授為研究生們帶來有關於「學思歷程」的演講,鄭教授任教於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並同時兼總務長之職,此外還擔任多項台灣體壇重要的委員、副秘書長,副理事長等。

 

「挖掘真相」

        鄭教授分享在英國諾丁漢大學運動醫學博士求學經驗,針對「挖掘真相」的研究歷程分別提出以下建議:首先要注重研究主題的創新或是整個研究對於社會的貢獻,藉由大量閱讀文獻獲得的啟發找尋兼具創新與貢獻的主題,同時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後續實驗設計與資料分析需要經由不斷錯誤嘗試的過程,建議提高前驅實驗次數可降低研究數據的瑕疵,達到更佳的實驗信效度。

 

「學思歷程」

        除了針對研究的心得之外,鄭教授也藉由經驗分享,提醒研究生們要做好妥善時間安排與規劃,若能將每個能預先思考的面向都做好準備,不論面對忙碌的指導教授或是職場的上司都能達到有效率的進度匯報以及討論。

 

        在短短一小時的演講中,鄭教授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分享求學研究歷程以及在這段過程中獲得的心得,帶領研究生們對於研究這件事有更全面的思考格局之外,也學習到待人處事的珍貴心法。

圖片為鄭世忠教授與所有參加演講的師生合照,感謝他精彩的演講。

(作者係本系R10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