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小撇步 (神經)___ 講題:物理治療小撇步-衰老與跌倒

老年人的定義是指65歲以上的人口,根據內政部110年1月的統計,台灣老年人口為380萬人,佔總人口比例已達到16.2%。人們常常害怕衰老,其實生理性老化屬於正常現象,隨著年齡上升,身體功能(如:肌肉力量、平衡能力…..等)必然伴隨某種程度的衰減。老化過程中,身體會產生的變化包含: 肌纖維的數量和大小減少、肌肉被脂肪取代、下肢的肌力衰退比上肢早發生且較明顯,且肌力比肌耐力衰退明顯。其中,肌力衰退會致使活動程度減少,而活動程度減少又會使肌力衰退更嚴重,這樣的惡性循環使老年人跌倒的機率大幅上升。台灣社區老年人跌倒發生率約10.7〜20.1%,跌倒機率隨年齡增加而增高,是老年人事故傷害的第二大死因。老年人一旦因跌倒住院,約10%會於住院時死亡,50%於一年内會死亡,因此,跌倒防治是老年人的重要議題。

跌倒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外因性因子與內因性因子兩種:

外因性因子(約佔危險因子的45%)包含:
(1) 行走的地面:凹凸不平、溼滑的地面(2)燈光:昏暗、強光 (3)傢俱:散亂的物品,如腳踏墊、地毯 (4)儲藏區:堵塞的玄關或階梯(5)浴室:濕的、易滑的環境。

内因性因子(約佔危險因子的55%)包含:
(1)個人特質:肌力衰退、柔軟度變差、反應力變慢、平衡能力變差……等(2)急慢性疾病(3)易引起暈眩之藥物使用:鎮靜劑、抗憂鬱劑……等。

在明白跌倒相關的危險因子之後,大家是否好奇自己(或他人)是不是跌倒的高風險族群呢? 我們可以使用五次坐站評估測試來判別。準備有椅背的穩固椅子,請受測者雙手抱胸、以最快的速度執行五次坐姿到站姿的轉換動作,期間,施測者要計時並保護受測者的安全。當65歲老年人完成時間多於15秒,跌倒風險將提高74%。針對外因性因子的部分,可以透過環境改造或是打掃來降地跌倒風險。針對內因性因子的「個人特質」部分,可以透過物理治療的運動介入來增加年長者的肌力與平衡能力……等等。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長者維持每週 2〜3次,每次重複10〜15下肌力訓練,以維持老年人之肌肉量及肌力。研究顯示,只要及時並持續地運動,都會有增加肌肉質量和增進肌力的效果。

接下來,筆者將教大家幾個可以促進肌力與平衡能力的運動。在執行運動時,可以靠近牆面、桌子、椅子或欄杆以確保安全;隨程度進步,可以增加重複次數或於腳上使用沙包以增加難度;劑量是每次重複10〜15下,每週 2〜3次。

單腳站10秒

(可依程度扶著椅子或牆面進行)

腳踝活動: 重複勾起及放下腳板

 (可依程度坐著或站著進行)

 

半蹲: 手扶著椅子,雙腳與肩同寬、半蹲,注意膝蓋不超過腳趾

(可依程度調整攙扶程度: 雙手→單手→不扶)

腳跟走、腳尖走、倒退走: 走10步後回頭走到原位

(可依程度扶著牆或欄杆進行)

 

以上的資訊大家都記起來了嗎?趕快把剛學到的知識告訴身邊需要的人吧! 就算讀者不是長者,也可以陪伴長者一起運動、促進彼此的感情跟身體健康喔~

資料來源: 王瑞瑤等合著 (2016)。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台中市:華格那企業。

(作者係R09、R10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