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論壇議題為物理治療專業發聲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於2022年4月11日舉辦「物理治療如何提升全民生活品質:全球現況與專業趨勢論壇」,邀請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王子娟理事長、吳玉琴立法委員、衛福部醫事司劉玉菁副司長、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醫師、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董事長、林上倫律師、戴季全社長、台大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陳韋宏先生、陽明物理治療所朱俊榮總院長、美國執業物理治療師劉奕辰治療師、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林稚荃同學、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龔冠豪同學等法界、學界、醫界、業界、政府、民眾代表與談,因應社會環境與國際趨勢的變化,就政策面、實務面、法規面以及服務使用者角度,提出物理治療師之於國民健康的專業價值、專業發展的方向,以及對未來修法提出各自看法。本系有多位老師與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同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投入本次論壇籌備工作。

從社會環境的觀點來看,國內人口結構老化與民眾需求增加,物理治療服務已從醫療場域,擴展至居家、社區健康促進、長照機構、運動場域、職場安全衛生、特殊教育機構等,在國民體育法、職業安全、特殊教育等相關法規皆已將物理治療師納入條文,如果依現行物理治療師法所定之業務皆需醫師之診斷、照會或醫囑為之,確實有不合時宜與窒礙難行的問題。根據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統計,全世界已有高達75%的國家,執行物理治療不需要醫囑,本次推動修法主要訴求一是民眾有選擇健康服務的自由,二是物理治療師能直接提供民眾專業服務,整體概念以鬆綁非疾病治療為目的之物理治療,讓物理治療師服務延伸至醫療前端,照顧更廣大的族群。

與談的學者專家針對上述議題提出許多建設性的觀點。王子娟理事長指出物理治療的專業價值在於讓人們生活品質最大化,服務對象不只有病患,服務內容也不只是做復健,而是預防、治療因老化、傷病所帶來的動作及疼痛問題,提升功能。物理的目的是讓人動得更好、更健康的老化,提升生活品質,然而台灣民眾對物理治療,卻缺乏動作專家的專業印象,其原因與法規限制有非常大的關係。黃勝堅醫師指出台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但醫養結合制度卻跟不上,在法規有矛盾之下,第一個受害的是民眾,第二個則是健保,如何讓物理治療師在社區導向整合照護體系中發揮最大、最即時的效益,本次修法至關重要。戴季全社長提供自身經驗,以公民角度而言,在不妨礙公共安全的前提下,人民應能根據自身最大利益,自由選擇想要的醫療方式。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從法學論述,指出進步的法治必須保留彈性與兼顧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真正的民主法治精髓應該是讓專業能力有機會盡情發揮、實現存在價值,因此她建議醫療與健康應該脫鉤,讓物理治療師投入大健康產業。本系林稚荃同學從自身在球隊執行防護經驗,運動選手賽前準備與賽後恢復,並非有病理性變化,需要的是物理治療師協助放鬆肌肉、調整關節位置、重建動作模式、協助改善運動表現。

國內物理治療師經過完整高等教育訓練、國家考試與科學實證,有能力提供高標準的專業服務,保障民眾健康,無庸置疑。憲法保障公民自由的基本人權,既然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民俗療法,在接受物理治療服務的限制也應適度鬆綁,使人民享受最完整的物理治療專業,提升全方位的生活品質。衷心期盼修法成功早日到來。

趙遠宏助理教授 

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常務理事

政策與法規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