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行前說明會和宣誓授袍典禮揭開第三屆六年制實習序幕

七月進入炎炎暑假,而我們為其期近一年的實習也以實習行前說明會和授袍宣誓典禮揭開序幕。感謝教學鄭素芳主委,林居正老師、簡盟月老師、李亞芸老師及吳晏慈老師共同規劃今年的實習行前說明會。

物理治療教育改革六年制的課程,經過第一屆四六並行的畢業,第二屆完成基礎實習進入特色實習,第三屆的學生也預備進入基礎的實習。回想那一年接連好幾次第一屆學生和第一次帶六年制學生的實習老師的磨合協調。第二年經過實習型前說明會,先做好行前預備,果然實習平順多,當然疫情本身帶來許多的不確定因素,很感恩大家都很平安的完成實習,很高興許多實習單位都給學生很優異的回饋。今年是第三年的六年制實習,相信我們的實習生在臨床老師的帶領下,會更快的融入實習情境,將所學應用印證,服務人群。

宣誓是進入醫學領域神聖的時刻,病人將自己交給我們是代表很大的信任,當我們的責任越大,我們也對自己有很大的自我期許和紀律,以承擔民眾的信任和委託。

今年教授我們學系多年醫學倫理的賴神父百歲過世,我們的醫學倫理就是賴神父教導的,我博班畢業回國後,因為教學系醫學倫理的廖文炫老師離職南下到義大任教,我開始承接醫學倫理的課,請教當年剛從英國學習醫學倫理回台教書的蔡甫昌教授,建議我們專業領域有許多倫理議題,可以倫理原則,慢慢發展物理治療專業倫理的情境與內涵。倫理的四原則:行善不傷害,公平正義尊重自主,其實是源於造物主以公義慈愛創造的原則。也是按神的形象所造的人,有的與生俱來的追求的良善。

雖然明白原則,但是是否能在各樣實際兩難情境中決策並身體力行,仍需要我們謙卑的認識自己的極限,尋求超越自己的提升。六年制課程特別強調專業素養與臨床決策,大六特色實習特別有專業素養的課,讓老師和學生一起就真實的臨床情境討論分享,讓專業素養落時在臨床實務。

分享授袍所代表的的傳承與遮蓋:在疫情下再次強調實習生,是在臨床教師的帶領下實習,對病人任何的處置都要經過老師的認可。強調臨床老師是要對病人的治療負責,同時確定學生的學習,實習學生和臨床教師是成為好的基本團隊。

授袍也代表傳承,近距離的跟隨老師,是最能傳承老師的為人處世及臨床技能,傳承老師的衣砵-一身的功力和能力。世代交替的時代來臨,大家更要把握機會,傳承老師們的功夫,繼續發揚光大。

 

祝福實習生實習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