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倫理與專業素養的發展

臺大物理治療六年制課程一項重要的提升是對專業素養的重視。我們大學時每位醫學院的學生都會上醫學倫理,由賴甘霖神父授課。賴神父自1969年開始在臺灣奉獻五十多年,和學系創系以來的時間相近,其間20多年在台大醫學院講授醫學倫理相關課程,學系五十週年慶時,邀請賴神父來參加晚宴,百歲的賴神父仍精神奕奕的參與我們的慶祝活動,許多畢業系友當年受到賴神父的教導。賴神父以言教和終身的服務奉獻於臺灣,闡述倫理學的愛與尊重的真諦。賴神父於今年六月,息了世上的工作,歸回天上永恆的家,享年105歲,留給我們豐富的一生典範。

 

物理治療學系設立後的醫學倫理由從紐約進修唸完博士返國的廖文炫老師授課,廖老師是臺灣物理治療發展的先驅,帶領臺灣物理治療進入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廖老師以自己對物理治療的熱愛和經歷,傳授對物理治療的服務精神。

 

廖文炫老師轉任到義守大學後,由我接任醫學倫理課程。特別去中華神學院選修倫理課程,並請教並邀請剛從英國修習醫學倫理博士的蔡甫昌教授,講授倫理分析和應用的進路,漸漸將物理治療倫理相關議題整理和學生講授討論。後來在蔡甫昌教授的建議,各專業發展自己的倫理議題,將課程更名為物理治療倫理。

 

請教何明蓉教授如何應用醫學人文及專業素養於系列課程中。何明蓉教授是牛津大學民族學及博物館學博士及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博士,對應用人類學於醫學教育研究,對學專業素養培育及文化適能有深入探討。對當時我們剛開始對物理治療倫理與專業素養探討,共同參與醫學院專業素養計畫,作整合式縱貫性課程發展與國外經驗交流,醫學系的經驗給予我們很多示範和建議。當時因為我們四年制的課程已經很滿,沒有機會作課程的調整。只在現有課程中作連貫。

 

物理治療六年制教育升級內容加深加廣,專業素養是我們教育強調的重要內容,希望學生在臨床實務時,能平衡倫理原則,做最適合的決策。除建立學系專業素養的檢核地圖,讓學生可以於學習的不同階段反思自己的素養養成。學系鄭素芳教學主委邀請醫學院醫學教育生醫倫理所,陳慧玲教授,陳彥元教授,蔡甫昌教授,吳嘉苓教授,陳聰富教授等從事醫學人文教育多年的教授幫忙開設必修的醫療與社會課程,學系並自開物理治療與社會課程,替代停開的校總區社會學系社會學。更深入的探討醫學與社會各面向的議題。同時經過基礎實習後,由鄭素芳教學主委及兼任胡名霞老師開設特色實習與專業素養,讓學生從臨床實務中自己發展對倫理議題的敏感和建立討論反思的平台,實踐合乎倫理的方案。讓物理治療倫理與專業素養的課程可以連貫在學生不同階段的學習。讓倫理原則和分析可以應用及實踐。

 

今年八月六日醫學教育生醫倫理所舉辦臺大醫學人文教育國際研討會,以推廣醫學人文教育,邀請多位國內外醫學人文,倫理,醫學教育學者老師,從醫術,科技,教育實務等面向,探究核心價值。吳明賢院長勉勵醫學院學生需培養3H (謙虛humble 人文humanity 幽默humor),培養醫學專業人員先學會做人,懂得生活,學會做事。

 

倫理與專業素養從賴神父的言教身教,多年來發展為一門跨領域多面向的探討學門。除了課程的整合貫連外,人文素養養成更有賴隱性課程 (hidden curriculum),及更多有心教師參與,期待新世代的學生也能傳承賴神父的服務精神和學者專家的探索經驗和學術底蘊,成為素養與技能兼備的治療師,用熱情和理性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