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甘霖神父遺愛台灣

我們敬愛的醫倫老師賴神父於2022年6月15日,以105歲嵩壽回到他敬愛的主的懷抱,遺願捐贈大體給輔大醫學系,遺愛人間。

 

2022/7/2(六) 耶穌會為賴甘霖神父舉行追思彌撒,直播網址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KnpNLMrSo

 

提起賴神父,本系早期的同學都記得他。他是1973年開始在本系教授醫學倫理學,一直教到1999年6月,歷時27年。被他教過的同學都不會忘記他精采演出的課程。柴老師回憶當年學生時代聽他的醫學倫理課,對他教導的病患隱私權,印象深刻。他突然掐住同學的脖子,說:若有人掐住你的脖子,要你說病人的祕密可不可以說?把一群昏昏欲睡的同學嚇醒,大家都說不能說。然後他又行至柴老師面前說:若是法官問你,可不可以說?驚魂甫定的她,迅速搖頭說,不能說。結果賴神父說,在法律面前,一定要說實話,所以如果對簿公堂時,就可以說。因為印象深刻,後來一直都不會忘記。

賴甘霖神父,西班牙名為Andrés Diaz de Rábago Perez,生於1917年10月3日,是天主教耶穌會的傳教士。早年曾在中國服務,最後於1969年定居台灣。2017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以成為台灣人為榮。胡名霞老師在捷運上巧遇賴神父,神父還很開心的跟她講這件事。此外,於2015年獲得總統府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感念賴神父在台灣的奉獻。

胡名霞老師在捷運上巧遇賴神父。

 

大家最後跟賴神父見面,是在2016學系50周年慶的時候。當時大家都很開心的跟他合照,話家常,高齡的他還是精神奕奕的操著西班牙口音跟大家談笑家常。原來還說2026年他還要再來慶祝學系60周年慶,未料於今年6月15日主寵召,永息主懷。

 

然而賴神父對台灣的愛、對台灣的奉獻,精神永存,我們會延續他的愛,繼續守護我們的家園。

學系五十周年慶,賴神父與同桌友人合影。

學系五十周年慶,系友們爭相與賴神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