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醫出隊心得

物治三 章景璿

記得在上山前我心一直很緊張,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沒有義診的經驗,也沒家訪的經驗,很怕自己會做不好;一方面又很期待上山會讓我學到甚麼東西,遇到甚麼事情。

這幾天下來能感受到自己有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如何面對病人。雖然不過才總共三次的義診,卻能大大感受到自己在面對病人時少了最初的緊張和不安,真的很謝謝前來幫忙的物治師或是學長姐,讓我們嘗試著去問診,更重要的是讓我能在當下意識到自己在成為真正的治療時前還缺乏甚麼要素,雖然剛開始讓我有些自責於自己的不足,但在這些低落的情緒過去後,讓我更加確定自己要在做甚麼努力來彌補這些不足,也讓我更知道自己接下來該怎麼做努力。

最後就是辛苦所有為此次活動努力籌備的工作人員,沒有大家的努力,這次的活動不會這麼順利地結束,也為參加的各位帶來不少美好的回憶與成長。知道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順利上山有過許多遺憾,真的很高興自己有幸參與到上山的行程。希望之後傳醫活動都能順利完成。

 

物治一 胡姵綺

這次跟著傳醫服務隊上山義診,我的角色是文化組的成員,負責與部落中核心人物進行訪談以更加了解當地文化,除了與當地建立情感連結以外,更能幫助整個義診活動找到進步的方向。

在多次文化訪談中,我很驕傲能聽見當地居民總說自己非常喜歡我們把物理治療帶給他們,面對大部分職業皆為務農的地區,物理治療對他們而言是不可或缺也最貼近他們生活的醫療服務。當地居民更表示,上山提供醫療服務的有許多團隊,但只有我們傳醫把物理治療帶到他們身邊!而每次巡迴義診時,也是物治組總絡繹不絕,見證自己所學的專業被許多人需要,讓我對於身為物治系的一份子更有歸屬感與榮譽感了!